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20-12-16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定西分水岭的“山路十八弯”。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分水岭附近的石门雪山景区。

  海拔2980米的分水岭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和渭源县交界处,是黄河两大支流渭河水系和洮河水系的界岭,也是漳县和渭源县的分界线。

  分水岭周边有渭河源头、石门雪山、露骨仙境、黄香沟、天井峡、霸陵桥等众多自然风景区和名胜古迹,是甘肃中东部生态环境最为良好、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地区。

  此地往南几十公里,即可到达人间天堂甘南卓尼,向北一小时高速公路即可抵达兰州,现已成为国内较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

  分水岭这个地理名词,最简洁的解释便是:分水岭是分隔相邻两个流域的山岭或高地,河水从这里流向两个相反的方向。

  在自然界中,分水岭较多的是山岭、高原,但也可以是微缓起伏的平原或湖泊,甚至有的河流成为两个流域的分水岭。

  在甘肃境内,抛开大名鼎鼎的黄河不说,知名的河流还有很多,比如黄河的三大支流洮河、渭河、泾河,属于长江水系的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和西汉水,更别说在河西,还有中途消失的内流河黑河和石羊河了。

  这些河流像锋利的刻刀在陇原大地留下印痕,在它们纵横交错的身影之间,会高高地矗立着多少大小水系的分水岭?对它们的解读将是何等有趣的事情。

  然而,你遇到过直接以“分水岭”命名的山岭吗?

  它,最高海拔2980米,就俏生生地耸立在渭源和漳县之间。说到分水岭,从兰州南向去往陇南的一途,必须要翻越三座大山——七道梁、分水岭、木寨岭。

  出兰州市区30多公里,第一座大山——七道梁迎面而来;过了会川镇,连续上坡爬行,到达顶峰,就是分水岭;再沿分水岭一路下山,畅快的心情维系了不久,又要开始上坡爬山,就到了木寨岭。

  这一段路程,连爬三座大山,在几十年前,没有七道梁和木寨岭隧洞,一路可谓山高路险,弯多坡长。

  跑了几十年212国道的老司机曾经这么说的:

  “路烂——坑坑洼洼、崎岖不平、高高低低、爬上蹿下、窄陡弯急、贴崖临涧;车破——座硬窗破、四面透风、颠上簸下、铿锵有声;爬坡时吭哧吭哧像个老牛,比人走快不了多少。人苦——一路上吃没得吃、喝没得喝、坐不能坐、卧不能卧,风尘仆仆,一路沧桑。”

  如今七道梁、木寨岭早已被隧道洞穿,从兰州穿临洮全境、到渭源会川镇已是高速公路,转入212国道后,柏油路面保养甚佳,车行其上,犹如轻舟飞掠。

  经兰海高速至会川转入G212线,随着高山草甸的忽然出现,我们对于公路前方眼前的这座高山更是期待。

  在盘山路行进约十几分钟车程,就来到分水岭顶峰。峰顶之上,有一座网球场大小的观景台,边缘立有甘肃省交通厅设立的地理标志碑:分水岭海拔2980米。

  按照标志碑的标示,显示分水岭的北面属于渭源地界,南面则是漳县。

  本以为分水岭的高度已经令人仰止了,但在观景台上我们还可以眺望到更高的露骨山,它磊落不群、特立独挺,海拔竟有3941米。露骨山山巅本为白石,似积雪终年不消。

  这座“分水岭”,是黄河两大支流洮河、渭河的分水岭。

  从分水岭向西北汇集的涓涓小溪流汇入洮河流进黄河,向东南汇集的汩汩小河先是流入漳河,然后流入渭河,最后在陕西汇入黄河。

  穿越分水岭,你就可以感觉到渭源县一侧地势较缓,高原草甸地貌特征明显,漳县一侧地势陡峭,公路盘绕跌宕,海拔快速下降,满山的植被愈发葱茏。

  如今,国道212线在定西市渭源县与漳县交界处这段全长50多公里的公路,已成为一条高颜值观光路。

  纵贯串联黄香沟牧场、罗家磨写生基地、万亩青年林、黄香沟牧场青少年拓展基地、露骨雪山、三国古栈道、石门雪山大石门、石门雪山小石门、分水岭观景平台、分水岭盘山公路等多处名胜古迹,沿途景色美不胜收,网友们将其和西藏纳木错、贵州荔波茂兰山谷、四川稻城亚丁、河南伏羲山、江苏千岛湖并称为适合情侣的6个“小众浪漫旅行地”。

  记者 刘小雷

  分水岭邻近景点

  黄香沟牧场

  黄香沟牧场总面积约30万亩,境内溪流甚多,水资源丰富。盛夏的牧场杂花生树、生机勃勃,弥漫空气中的青草气息迎面扑来。牛羊徜徉,鸟儿鸣啭,牧民赶着羊群,从草原上缓缓走过,构成一幅恬静和谐的田园画面。

  罗家磨写生基地

  罗家磨村毗邻国道,四围高峻的山峰错落有致,浓淡相宜,山坡上疏林白雪,牛羊逍遥。山脚下一脉溪水盈盈流淌,蜿蜒出一条玉带穿村而过。村落里树木参天,老屋柴门相映成趣,是摄影、写生的好去处。

  万亩青年林

  这片茂密的植物界“80后”是定西精神的见证者,是由共青团渭源县委发起并规划实施的一项青年绿化工程。青年林目前有云杉、落叶松混交林10103亩,如今,这里已成为212国道边一道绿色屏障。

  黄香沟牧场青少年拓展基地这里溪流甚多,水资源非常丰富,还可以感受到牛羊成群、牧歌嘹亮的草原风情,还能体验趣味运动项目。

  三国古栈道

  在离分水岭十几公里的石门雪山景区,大石门两面悬崖峭壁上,有三国邓艾偷渡阴平开凿栈道的遗迹。宋熙宁五年通远军首领王韶亦走此道,如今古道遗迹犹存,当年栈道上穿架木梁的凿孔整齐列于崖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移民新村:“致富鸽”放飞“致富梦
2   蔬菜大棚种植成庄浪农业“新宠儿”
3   天水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4   景泰:设施农业成为增收“聚宝盆”
5   甘肃旅游丨天水冬春季景区推荐
6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7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在2020中国国际
8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
9   徽县:积分小超市 脱贫大效能
10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
11   白银高新区: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12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
13   兰州新区876家企业乐享4360多万元社保
14   前11个月甘肃企业享受减免关税803.3万
15   兰州2企业入选食品工业创品牌典型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