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20-12-23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挂满枝头带采摘的火龙果

  正值隆冬时节,走进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高标准火龙果日光温室种植大棚里,一排排形态奇特的仙人掌科植物有序排列。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负责人康俊芳正忙着指导村民们植株、浇水、除草、施肥,一株株郁郁葱葱的火龙果种苗长势喜人。

  “火龙果是热带、亚热带水果,扎根很深,长势强健。在瓜州县‘安家’已经3年了,当时想着要是在瓜州县就能吃到现摘的火龙果就好了。现在火龙果长势旺盛,效益也不错。”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集中连片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负责人康俊芳说。

  据了解,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采用高温闷棚、植物补光、工蜂授粉、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等新技术及新型装配式镀锌钢架、纳米转光棚膜等新材料开展引种试验。2017年,来自台湾的热带水果——火龙果在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设施林果高效栽培示范园区扎了根。经过悉心呵护,1300株台湾红水晶、白水晶火龙果苗在西湖镇870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里试种成功,颗颗果实挂满枝头,凭借着绵软、甘甜的口感和甜美、细腻的果肉,受到了不少前来收购的客商和本地采摘顾客的青睐。

  图为,新鲜采摘的火龙果

  “现摘的火龙果味道清甜,口感嫩滑,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比市面上买的甜、水份足,多买点回去给孩子们尝尝鲜。”瓜州县渊泉镇居民刘清说。

  在园区里不仅有火龙果、香蕉、猕猴桃、木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也陆陆续续搬进了这个新家,开花结果,在寒冷的冬日为群众送去一丝甘甜,沁人心田。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中特色水果种植为全县设施林果业探索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相比其他产业,火龙果带来的高收入,让康俊芳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

  “一年收益比一年好,年采摘8到9批次,采摘鲜果可达3000公斤,每斤鲜果售价在16-20元,年收入约6万元,收入是非常可观的。火龙果目前主要销往酒泉、嘉峪关、兰州、西安等地。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丰富种植品种,并举办火龙果标准化种植培训班,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群众传授火龙果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高产优培等技术,共享优质的销售渠道,大踏步走向产业抱团发展之路。”康俊芳说。

  图为,长势旺盛的木瓜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打造绿色、优质、高效特色设施林果示范样板田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发展戈壁农业引进新特品种。同时,积极引进油桃、桑葚、无花果、火龙果等新特优林果的实验性种植,并对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提高园艺科技生产的能力。通过新特优林果的引种成功,让广大设施种植户们看到了特色设施林果带来的效益,最终达到先富带动后富,共同致富的目的。

  至目前,瓜州县累计新增日光温室6416亩、钢架大棚5868亩,全县戈壁农业面积达1.86万亩。其中,特色设施林果达到600亩,有效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通讯员 马晶晶 魏鸿娇 佘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3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4   礼县:扶贫夜校成为基层学习宣传党的十
5   金塔:“冷资源”引来旅游“热经济”
6   临泽:全力实施“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
7   西和:当年的贫困户走上养牛致富路
8   瓜州:百年渊小展新姿 桃李芬芳绘蓝图
9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10   渭源祁家庙镇: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11   山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13   会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14   康县王海文:扶贫路上酸甜苦辣都是风景
15   漳县:丁文博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