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20-12-23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马红

  在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有一对特殊的同桌,他就是55岁的爷爷杨继学和8岁的孙子杨旭涛。杨继学为了让患有呆小症(智力障碍、恐惧症、矮小症)的孙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2019年9月,他和孙子开始了同桌的校园生活。

  由于母亲孕期期间营养不良,杨旭涛出生时就比其他孩子小,又吃不了母乳,在医院治疗后勉强能吃一点羊奶,孩子满月后父母又外出务工,杨旭涛靠爷爷和奶奶用羊奶喂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爷爷发现孩子的智力存在缺陷且很难适应陌生的环境,经医院确诊为呆小症。

  今年8岁的杨旭涛,个头矮小,像一个5岁的孩子,时常依偎在爷爷的身旁。一秒都不能让爷爷离开他的视线,否则他就哭叫不停,生怕被大人找不到或是大人把他丢弃了。

  “旭涛个头比同龄孩子小,长得也瘦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却没有幼儿园能承担他的教育问题。我就带着孙子在外地就医,由于花销很大,孙子治疗了一段时间就回家了,转眼又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又无法在学校正常就读,一家人愁得睡不着。”但我也能理解学校的难处,杨继学说。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知道杨旭涛的事情后,校长刘马红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就孩子入学事宜和杨继学进行了沟通。

  “让孩子受教育是我们的责任,孩子很特殊,对家庭的压力也很大,但一个也不能少,先来学校试试吧”。杨继学还清晰的记得刘校长当时说的这句话。孩子有学上了,杨继学心里的一座大山终于被搬走了,但又有新的问题。杨旭涛离不开大人的陪伴,思前想后,杨继学决定做孩子的陪读。杨继学说:“我就把家里的门给锁了,趁我现在身体还能行,把他送到学校里来,让他多认几个字,多学一点技能,有技能将来就能谋生。”

  开始的时候,课堂对杨旭涛来说很陌生也很恐惧,平时接触的人少,来到学校,人多了,他害怕找不见爷爷,课堂上也不坐,要爷爷静静的坐在他的身旁,他才能安稳的写字,只要离开,就不停的哭喊。从他上学的第一天起,爷爷便成了他的同桌。

  马娟老师对杨旭涛格外关心,努力为他创造条件,用各种方法尝试让他和同学接触,慢慢地杨旭涛融入了班集体,开始适应课堂了。现在,杨旭涛能完成老师要求的各项任务,能和同班同学简单的交流了,也能短时间离开爷爷了。

  爷爷一天天老去,小旭涛一天天长大。杨继学说:“我要继续陪读着上学,将来能学一门手艺,能把他自己养活,我就心满意足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3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4   礼县:扶贫夜校成为基层学习宣传党的十
5   金塔:“冷资源”引来旅游“热经济”
6   临泽:全力实施“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
7   西和:当年的贫困户走上养牛致富路
8   瓜州:百年渊小展新姿 桃李芬芳绘蓝图
9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10   渭源祁家庙镇: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11   山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13   会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14   康县王海文:扶贫路上酸甜苦辣都是风景
15   漳县:丁文博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