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0-12-23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12月21日,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高庄养殖小区,高标准圈舍整齐排列,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养殖户蒋永明正用推土机将青贮秸秆饲草搬运至饲料搅拌场,按精细料和青贮草的比例拌匀,投食到圈舍。

  “以前8家人挤在20亩的一个养殖小区,一家最多养五六十头,地方小拉饲草,喂养都不方便。现在搬入新的养殖小区,我们一家占地都30亩,养满能养500多头。养殖场区大了,使用机械也方便,不管是拌料还是投食,按照比例一次性配好,一天喂养2次就好,省时省工。原来两口子忙上一年只能喂五六十头牛,现在两口子喂200多头牛也只用这些时间。”说起入住新养殖小区,蒋永明甚是称赞。

  能用上机械喂养,得益于新建养殖场场区面积大。今年,临泽县倪家营镇利用高庄荒滩资源优势,在高庄村以北闲置的集体土地上,建成集“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高标准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园。园区以打造全镇乃至全县肉牛生态育肥示范基地为目标。规划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500万元,修建百头养殖场10个。按照“多养、快出、育肥”的模式,计划年存栏、出栏肉牛各2000头以上。目前养殖小区已存栏肉牛610头。

  与蒋永明同期入住新建养殖小区的葛胜辉也表示,现在养殖场地大了,不仅能实现机械化喂养。养殖规模上去了,客商主动找上门来收购的也多了。目前葛胜辉的养殖圈舍存栏140头,准备明年三四月份出售,预计纯利润十多万元。

  “主要还是想往多里养,量大,客商才会主动找上门。原来在自家分散养殖,很不方便,地方局限性太大。”葛胜辉说。

  2020年,临泽县以加快牛羊产业发展,恢复稳定生猪生产、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推进高效畜禽水产养殖为重点,以政策扶持推动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基础母畜增量,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场户的安全生产设施和粪污处理设施为抓手,狠抓畜牧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无公害健康养殖,全年新(改扩)建各类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16个。预计至年底,全县畜禽饲养量达214万头(只),同比增长2%,其中:猪、牛、羊、鸡的饲养量分别达到15.3万头、23万头、54.6万只和120.9万只。出栏畜禽126.1万头(只),同比增长11.4%。畜产品产量达6.2万吨。发展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上养殖户472户,100头以上养殖场12个。新建永久性青贮窖68座16499立方米青贮秸秆1.07万吨,全县累计建成永久性青贮窖1.2万座100万立方米,青黄贮秸秆63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开展肉牛保险7139头,引进肉牛冻精9万支。大力推进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1.05%。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3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4   礼县:扶贫夜校成为基层学习宣传党的十
5   金塔:“冷资源”引来旅游“热经济”
6   临泽:全力实施“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
7   西和:当年的贫困户走上养牛致富路
8   瓜州:百年渊小展新姿 桃李芬芳绘蓝图
9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10   渭源祁家庙镇: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11   山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13   会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14   康县王海文:扶贫路上酸甜苦辣都是风景
15   漳县:丁文博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