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20-12-23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这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小别墅描绘了一朵盛开的莲花,5000多名藏族群众在此启航新生活,逐梦新征程,这就是“藏乡江南”——坪垭。

  “高山路陡土地薄,广种薄收生产难,辛辛苦苦忙到头,多数粮草喂牲畜,要想修房谋发展,还得外出卖力气。地质灾害频发,房屋、道路,年年修年年毁,交通不便,生产生活人背牲口驮”,这是3年前坪垭的真实写照。搭乘精准扶贫政策的快车走上易地扶贫搬迁的康庄大道,如今的坪垭楼上楼下电视电话,房前屋后小车花园,医院、学校、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是“藏乡小江南”,是武都区唯一的纯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高半山地带。全乡9个村18个社,共1432户6350人。距离市区35公里,距离最近的高速出入口10公里,距离朝阳洞景区1.5公里,兰渝铁路依村通行、兰海高速穿村而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鸟语花香,民风淳朴。这里是国宝大熊猫的出没地。茂密的植被,适宜的气候,优美的环境,最适宜野生动植物生存,国宝级的“山神”——大熊猫,在此出没。

  这里是梦想启航的地方。搬出大山是每个坪垭群众的梦想,2016年,陇南市区两级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摸底、动员、搬迁、发展产业……陇南市武都区对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子1236户5731人实施搬迁,这是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694亿元,历经2年多的建设,于2018年10月完成项目建设并顺利搬迁入住。安置区卫生院、小学、幼儿园、文化广场、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齐全,群众告别了人背马驼的生活。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建社区、社区办企业”的方针,大力发展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和建设产业示范园,优化安置区产业结构,增加群众就业岗位,产业示范园建设成后可实现1000人以上就地就业,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实现由农村到城镇、农民到工人的华丽转变。

  这里将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小镇。是搬迁安置区以“十四颗佛珠”和“莲花永驻”为主题,与朝阳洞旅游景区接壤,坪垭一直以来保留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民俗特色文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赞干布迎亲记》、《傩面舞》,织锦等特色手工艺品,具有发展民族特色旅游文化的潜力。

  不来这里,就不会体验民族建筑和现代城市的完美融合;不来这里,就不会感受坪垭锅庄的欢快与大气;不来这里,就不会倾听动人心弦的酒曲和拉伊;不来这里,就不会欣赏到锦带编织技艺的绝美艺术;不来这里,就不会品尝到香甜的青稞酒。

  藏乡“江南”,“醉”美坪垭,踏足此地,山水低语,民风传音,青稞酒美,荞麦花香,可谓美酒醉斜阳,此生应前往。

  通讯员 周红霞 谈鼠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3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4   礼县:扶贫夜校成为基层学习宣传党的十
5   金塔:“冷资源”引来旅游“热经济”
6   临泽:全力实施“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
7   西和:当年的贫困户走上养牛致富路
8   瓜州:百年渊小展新姿 桃李芬芳绘蓝图
9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10   渭源祁家庙镇: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11   山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13   会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14   康县王海文:扶贫路上酸甜苦辣都是风景
15   漳县:丁文博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