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20-12-23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数九寒冬,肃南县祁丰藏族乡文殊沟两岸的藏乡村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新居在雪白的大地上格外耀眼。走进藏乡,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村庄沿着祁连山脉分布,但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盏盏清秀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处处都散发着现代乡村气息,这都是藏族乡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日,记者走进文殊村,映入眼帘的是村民焕然一新的藏式新居,村里的新面貌、新气象使村子变成崭新的模样。据文殊村党支部书记郎建军介绍:“最难整治的就是“三堆”问题,面对“三堆”问题,全村上下党群联动,凝心聚力,集中对房前屋后柴草堆、粪堆、垃圾堆、杂物堆、建筑物农机具等乱堆现象,进行统一规范、统一处置,对废弃畜禽圈舍统一拆除。各家各户都把前院后院折腾了一遍,把多年积攒的东西扔的扔,拆的拆,又把后院的农具、柴草等归拢整齐。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的思想都得到很大的转变,环境卫生遗留问题也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在整治“三堆”问题的同时,文殊村还不断提升村居环境,为村内居民安装藏式风格大门,平整、硬化村内广场,移栽各类景观树木对村庄及周边进行了绿化美化,升级改造道路两侧游客步道,对村居民点后街区域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烧烤娱乐休闲园地,充分运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完成污水管网系统的铺设,积极鼓励牧民群众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全村共计45户完成了户厕改造,随着全村改厕任务的完成,有效的解决了困扰群众“入厕难”的问题,并提高了全村农牧民的生活质量。

  当记者来到文殊村村民李会兰的家中,李会兰正在打扫家中卫生,他告诉记者:“这座房子是我家新建的,我们在嘉峪关市里还有楼房,但是今年冬天我们打算在村里过冬,这个房子有暖气,有水冲卫生间,和城里的房子没什么两样,而且这里的房子还大,村里的熟人多。”

  近年来,祁丰藏族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藏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革除生活陋习,以主人翁态度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与保护中来,自觉养成良好习惯,真正使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成为群众日常生活新常态。截止目前,该乡已累计完成风貌改造246户,创建“清洁村庄”11个,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通讯员 郝进鹏 赵安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甘肃牵手“一带一路”共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2   瓜州:特色林果丰富群众“果盘子”
3   礼县:同桌的你,是55岁的爷爷
4   礼县:扶贫夜校成为基层学习宣传党的十
5   金塔:“冷资源”引来旅游“热经济”
6   临泽:全力实施“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
7   西和:当年的贫困户走上养牛致富路
8   瓜州:百年渊小展新姿 桃李芬芳绘蓝图
9   武都:藏乡“江南”“醉”美坪垭
10   渭源祁家庙镇: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11   山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肃南:美丽藏乡日日新
13   会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14   康县王海文:扶贫路上酸甜苦辣都是风景
15   漳县:丁文博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