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90后女支书的初心使命

20-12-22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祁文村是祁丰藏族乡的一个自然村,也是一个纯牧业村,位于祁青地区,因距离城市较远,所以村里的人们都是靠着放牧为生。自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实施以来,村里的农牧民都渐渐搬出了大山,定居到了文殊沟小集镇。

  今年年初,90后的李娜根据组织安排,来到了祁丰藏族乡祁文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通过法定程序选举她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且无限高贵的礼品,那就是青春,青春不仅是花一样的年纪,火一样的热情,它更是永不言败的责任。”这是记者在与祁文村党支部书记李娜交谈时,李娜说的一句话,在这次巡河中,记者也看到了这名90后女书记真真切切是用行动来诠释的这份实干精神。

  12月9日早晨六点半,在黑夜中,记者就跟随李娜一同踏上了这次的巡河之路,从祁丰藏族乡文殊沟小集镇出发,经过嘉峪关、玉门、然后进山向镜铁山矿区前进,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200公里的里程,终于到达了巡河地点。

  走到巡河公示牌后,李娜告诉记者:“担任河长后,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认河、巡河,签承诺书,立军令状,确保一河清水。巡河中,始终坚持着‘一报’‘二看’‘三查’的巡河制度,切实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为守护“绿色家园”提供了强力保障。”

  到与腰泉村的巡河分界点后,李娜和一同巡河的村委委员一路沿河而上,一路查看沿路河道、河水水质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问题,同时边走边清理河道及沿路的垃圾。

  据一同巡河的村委委员黄生国介绍“今天巡的这条河流穿过镜铁山矿区,河道治理和监管责任重大。通过这几年巡河工作的逐年落实,现在的这条河道更加的通畅了、更加清澈了,大家保护水环境的意识都变得很强。”

  与以往的巡河不同的是,这次巡河还邀请了一名村上的年轻群众乔海勇,他不但是祁文村的一员,也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隆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而上班的公司就在这条河流旁边,乔海勇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在这里长大,现在又在这里工作,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更有责任有义务来保护它,美丽乡村要靠我们每个村民和企业共同努力”。

  在巡河的路上,当翻越过海拔4700多米的吊大阪后,记者就在路边的山崖上发现了三群近200只肥硕的岩羊正在悠闲地觅食。据李娜介绍,每次巡河都可以碰见狼、猞猁和大群大群的岩羊。这些年,随着农牧民、企业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正在逐年恢复,祁连山中岩羊、黄羊、白唇鹿、雪豹、棕熊等数量越来越多,让祁连山恢复成了野生动物自由生长的天堂,这也是祁连山生态保护、巡河等工作成效最好的体现。

  近年来,肃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覆盖全县河流的县乡片村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按时开展巡查工作,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道健康生命,全力打造肃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

  通讯员 郝进鹏 赵安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农技专家服务忙 冬季大棚生机旺
2   武都枫相乡:奏响脱贫乐章 绘就美丽乡
3   漳县:务工挣钱心舒畅
4   金塔:农家炕头“唠家常”特色宣讲“冒
5   武都枫相乡: 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6   武都何世星:“驻”在百姓心间的第一书
7   甘州:帮办“大礼包”助力项目落地提速
8   西和:小小卫生室 撑起村民健康“保护
9   靖远:精深加工让农产品大放异彩
10   肃南:90后女支书的初心使命
11   山丹: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12   甘州:扶贫车间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13   瓜州:劳模宣讲接地气 贯彻精神有方向
14   西和:完成379个村安全饮水工程
15   守正创新又一年——2020年崆峒区宣传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