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20-12-22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靖远路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

  顾客在冬至吃上热腾腾的饺子。

  俗话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每当冬至,家家户户都会聚在一起,吃顿热腾腾的团圆饺子。围绕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兰州各行各业都行动了起来。各个社区都活跃着送爱心冬至饺的身影,民政等部门还为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无着人员等发放了救助物品。

  寒冷冬日却有温暖相伴

  12月21日上午,城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拿着提前准备好的棉衣、棉鞋和饺子、方便面、面包及口罩等物品在内的“爱心包”,冒着寒风穿梭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雁滩家具市场附近,开展冬至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为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无着人员、生活困难及需要救助的相关人员发放救助物品。

  活动中,在得知一名流浪人员去过多个城市务工并丢失了身份证后,工作人员马上给为其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救助“爱心包”,并为其换上棉衣,及时送往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购票返乡。

  这样的暖心场面同时也在兰州市各个社区上演。早在几天前,兰州各个社区就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冬至节活动,12月21日冬至节当日,活动更是进入了全面高潮。

  “为了今天的冬至节活动,我们准备了好几天,今天凌晨三点我就睡不着了。”说到今天在雁北街道雁滩大桥社区举办的冬至节包饺子活动,辖区志愿者高大姐对记者表示。当天来自社区的数十位志愿者,齐聚在雁滩大桥综合活动室内,热火朝天包着饺子,并将爱心饺子送到了辖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手中。

  饺子食材热卖价格上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96555热线近日接到多位市民反映,包饺子的食材价格在近几天有了变化。记者走访包括城关区庙滩子菜市场、五泉山早市等便民市场发现,与饺子相关的食材全都迎来热卖,但价格也随之上涨。

  “16块一斤,几天没出来,韭黄的价格就涨了这么多。”12月20日一大早,一位市民在五泉山早市买完韭黄无奈地摇头。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除了韭黄价格上涨外,大白菜、茴香等饺子“常客”食材的价格也有上涨,茴香每斤零售价从以前的五六元涨到了12元,而大白菜和萝卜的价格则升至2元/斤。

  12月21日,记者来到城关区庙滩子菜市场看到,各种饺子的食材价格相比前两天已经降低,韭黄价格一斤在10-12元不等,茴香的价格在8-10元不等,白菜和萝卜的价格在1.5元一斤,大葱的价格从以前的4元涨到了6元。猪肉价格一斤都在23元以上。

  庙滩子菜市场的一名商贩告诉记者:“这几天饺子食材的进价也比平时高,我们也没有办法。”

  年轻人青睐速冻水饺

  12月21日,记者走访城关区多家便利店、超市看到,各商家都准备了口味多样、价格不等的饺子,每斤的价格从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不等,各大品牌速冻水饺也都打出了降价优惠的招牌。

  白银路“华润万家”超市速冻饺子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冬至,速冻水饺的销量都会明显增多,为了吸引顾客,各大品牌都会在临近冬至的时候搞降价优惠活动,降价优惠活动会一直持续到冬至当天结束。”记者在柜台旁观察了10分钟左右,发现选购速冻水饺的顾客多为年轻人,而在速冻饺子柜台不远处的蔬菜区,购买韭菜、萝卜、大葱等饺子配馅的多为中老年人。

  从水饺店预订也是选择

  12月21日,记者从多家老字号和主营饺子的餐饮门店了解到,冬至前一周左右,饺子的销量就开始上涨。冬至当天,饺子的销量比平时多出数倍。此外,很多适合冬季食用的砂锅、煲类菜品的销量也有所翻番。

  城关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的爱娘水饺店店主马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冬至前,店里都接受牛羊肉水饺预订,一碗价格在20至30元之间,冬至当天我们得准备好平时五倍的水饺量。”

  在鼓楼巷内的一家饺子馆,很多顾客为了能在冬至吃上热腾腾的饺子都在排队等待。顾客李先生说:“家里三口人,晚上回家包饺子时间来不及,也比较麻烦,在饺子馆预订两斤饺子还不到60元,味道也比速冻饺子好,我每年都会预订。”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张艾萍 冯宝强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0家客运公司被认定十大高危风险企
2   甘肃省已建20个癌症早诊早治筛查基地
3   兰州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启用
4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完成“防火码”卡口启
5   甘谷: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6   前11月兰州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45亿
7   《法苑心语》出版发行
8   “i定西”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9   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1   张掖智能制造创出产业培育“张掖速度”
12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3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4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5   【抓“六稳” 促“六保”】就业托起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