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20-12-22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代省长任振鹤21日上午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将全省划定为842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优先保护单元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乡建设;重点管控单元要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一般管控单元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优先保护和重点管控单元要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三线一单”作为区域内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在各类规划、项目环评审查时,要以落实“三线一单”为重点,细化所在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优化发展格局。要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进行落图和固化,推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数据应用系统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管理、生态环境监管、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等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集成数据管理与综合运用、智能分析与应用服务等功能,实现信息化管理。要强化实施成效评估,全面掌握实施情况,及时评估和预警生态环境风险。要建立分级发布和动态更新等系列常态长效应用制度机制,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引领绿色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