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莽莽玉带贯山川 ——陇西县“四好农村路”助力扶贫增收见闻

20-12-22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莽莽玉带贯山川——陇西县“四好农村路”助力扶贫增收见闻

  陇西境内多山。山连山,峁接峁。

  大山不仅“圈”住了山里人的日子,也遮蔽了人们的眼界。

  今年61岁的景盛德是权家湾镇焦家湾村村民,村子里没有通路时,除了买农资这样迫不得已的事情,几乎不怎么出村。“到镇里要翻过这座山,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哩。”老人手指眼前的大山,继续说道,“村子里是土路,下雨了我们光着脚出门。几乎家家养着毛驴,谁家盖房子就用毛驴架子车拉砖拉瓦。”

  马河镇杨营村距县城60公里,曾是深度贫困村。王晓军的家曾经住在这里的大山中,山路弯弯,孩子们上学要走1个多小时,中午只能在学校里吃个泡面、干馍馍等。自己家里种些洋芋、玉米和柴胡。因为路不通,王晓军和乡亲们没办法把庄稼和中药材拉出山,只能等中间商进村收购。“人家说啥价就是啥价,当时一斤柴胡只能卖个三四元。”

  马河镇干部想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但是群众并没有多少热情。“以前没有硬化路,种的东西都卖不出去,所以大家没多少信心。”马河镇人大主席金博渊说,镇里想试着种植香菇,河南的专家,人家一看路不成,也没多少兴趣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经常在农村墙壁上看到的标语,说得实在,说的是群众的心中愿景。

  修好“四好农村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几年来,陇西交通人以此为目标,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组组数字就是他们为全县乡亲交出的答卷:17个乡镇通油路率100%,215个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乡镇通班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公路密度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路通,思想通;路宽,天地宽。

  2017年,通过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马河镇杨营至山庄通村路建成。从此,杨营村开始大步走向外面的世界,并在本村硬化路旁统一规划了占地34亩的菌菜种植基地。

  12月16日,虽说室外天寒地冻,但马河镇杨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内暖意融融,一个个小香菇在菌棒上探出头,当地群众忙着进行管护。王晓军在承包的大棚内一会看看这边,一会瞅瞅那边,对这些香菇甚是上心。“现在路通了,行情好的时候,柴胡一斤能卖出30元的好价钱。香菇也不愁卖,兰州、陇南来的客商会来收,一年这座棚能收入1万多元。”有了这座棚,王晓军再不去岷县打工了,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同样,马云(通渭马营至陇西云田)公路的修建,让焦家湾村到县城的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半小时,由“偏僻村”变成“郊区村”,群众增收产业在村子里落地生根,村子的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100万棒菌棒生产车间、80座菌棚拔地而起,年均产菇25万公斤,年销售收入达200万元,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现在村子里好多人家都买了私家车,毛驴不多见了。”景盛德说起村子的变化,满心欢喜。

  如今,焦家湾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我们接下来要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已经做好了。”权家湾镇党委书记许贵祥说,“道路修好了,发展产业的信心也增强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智能制造创出产业培育“张掖速度”
2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3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4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5   【抓“六稳” 促“六保”】就业托起稳
6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7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
8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9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
10   灵台成为全国首个“现代矮砧苹果新技术
1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抗战时期西北
12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13   白银举办首届少儿舞蹈大赛
14   白银首例临床用血费用直免结算
15   敦煌冬至时节包饺子 温暖社区老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