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守正创新又一年——2020年崆峒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2-22 15:29 来源: 编辑:魏湘

  好人长廊

  这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有进取的本色,才能奏响新时代的乐章。

  这是创新者的时代,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惟守正者稳,惟创新者强。2020年,崆峒区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效,坚持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探索宣传思想新的工作路径,从中心组学习到理论宣讲面对面,理论宣传气象一新;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到媒体融合全面发展,对外宣传有声有色;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到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落地生根,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坚持党管宣传,肩负起新时代宣传工作使命任务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今年以来,崆峒区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4次、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0余场(次)、邀请多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3期,参加市委大讲堂3期;持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确定区级创建对象41个,结合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扎实推进宣传工作高效开展,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一个社会、一个地区能发展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今年以来,崆峒区着眼首要政治任务,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头号工程”,强化《2020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执行和成果运用。

  在社区、在校园、在乡镇……

  区委讲师组、“百姓宣讲团”“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

  党的建设、政策法规、文明礼仪、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健康养生、道德模范……

  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力量传达到了群众心里;一位位独具魅力的专家学者把党的理论讲得有血有肉,让思想的光芒照到全区每一个角落。

  信息时代,要让党员干部能够随时“充电”。健全完善“学习强国”平台的供稿、推广和内容建设等工作,多渠道推荐本地优质新闻稿件和图片视频。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充电学习,140余篇优质稿件在甘肃学习平台上传递着崆峒声音;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冯虹元、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抗疫MV《光芒》均在平台上获得了殊荣。

  文化为为党和人民事业聚力,是激励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来,该区组织申报2020年省级社科规划项目4项,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确立第五批市级社科项目规划课题5项;开展全市第四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课题督查1次、第四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课题结项3项;第五届社科论坛——法治平凉建设研讨会获奖论文7篇、聘任8名同志为平凉社科智库高端人才,递补推荐市社科联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1名。

  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强有力的主流舆论阵地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

  2020年,崆峒区把握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按照“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原则,将区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现场云直播等媒体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聚拢用户,集中优势力量,持续提升“崆峒发布”微信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加强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省级技术平台的合作对接,新崆峒APP运营平稳,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模式。加强“中央厨房”软硬件建设,推广融媒云应用和推广力度,形成网站、客户端、新媒体账号为主体的新媒体传播矩阵,综合覆盖用户超过20万,新媒体影响力位居全省86个县区媒体前列。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讲崆峒故事,现崆峒魅力。崆峒融媒记者采写的诸多优秀稿件在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刊发转载,引来的是对崆峒区更多的关注目光。甘肃卫视《如意甘肃我的家》、湖南卫视《石榴花开第二季》栏目组赴该区围绕人文、旅游拍摄电视节目2期;人民日报刊登《高额彩礼终于降下来了》,对该区“平抑高额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的特色作法进行了重点报道;省、市媒体开展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美丽中国·生态甘肃”等10余次集中采访活动,对全区推进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工作亮点进行了深入报道。

  发挥榜样的力量,筑牢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

  “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从情系群众,走村串户守护百姓健康的“乡村医生”王桂林,到传递孝悌,五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聋哑小叔子的“最美嫂子”丁振芳,再到拾金不昧,平凡中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环卫工人王福成……

  近年来,崆峒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选树、突出示范引领,涌现出了一大批可学可敬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默默守护山村学校的顾世银老师成功入围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推出甘肃省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1名、张小敏等7人被评选为第12期“平凉好人”,龚丽君等10人被选为第12期“崆峒好人”,并为他们发放了爱心公交卡、健康体检卡共百余张。

  这里不仅是一幅山水生态画卷,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精彩的文明风景。“正道 ”“新风 ”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开展、中心城区公益广告宣传的规范化管理、“和谐五星”“文明家庭”“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活动的火热开展……“垃圾不落地·崆峒更美丽”、爱国卫生运动、移风易俗、“文明交通周劝导”、制止餐饮浪费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文明崆峒·城市之窗”评选活动的开展,60余个文明餐馆、文明商铺、文明市场、文明窗口、执文明街区、文明小区得以成功培育……崆峒区的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我们村自从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过事都要先签承诺书。酒水不能超过30元、烟不能超过10元,当天我们还会派专人作监督,这对移风易俗有很大促进作用。”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使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杨世忠深有感触。

  “每次宣讲,实践站都挤满了人。我们还以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为载体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改厕,群众参与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兑换所需物品。这不仅培养了文明习惯,又让村民们凝聚一心。”崆峒区四十里铺镇瑶峰头村党支部书记刘彩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赞不绝口。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建设如火如荼。“12355”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后,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悉数成立,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爱心银行建设,以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募各类志愿者1.2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900余支,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16场(次),各实践所(站)开展精神扶贫、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

  加快文化名区建设,文化供给侧改革正在进行时

  “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以来,完成2个乡镇体育中心、8行政村全民健身“一村一场”、17个乡镇、3个街道办图书馆分馆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数字网络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计划实施重点文化旅游项目9项,年度计划投资5643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16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44.66%。

  文化产业大厦拔地而起,赵堡人家农家乐门庭若市……海寨沟景区、白庙虎山生态园、大寨乡平东工委革命遗址恢复保护工程、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也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

  文化市场百花争艳,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精神扶贫、文化扶志进乡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送文化下基层演出,“璀璨时代芳华·讴歌崆峒精彩”崆峒区2020年迎新春文艺晚会,“激情冰雪·魅力崆峒”第四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为百姓送上了文化大餐。“抗击疫情·文艺助力”非遗项目展演、诗书画印网络展览、戏曲演唱等各类文化线上活动,书籍《平凉诗语》《家园》的出版以及“同舟共济,以诗发声”平凉本土诗歌线上诵读、“春生嘉苑杯”“战疫有我˙春日映像”有奖征文、平凉市新阶联“凝聚新阶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现场为群众赠送书画作品百余幅……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2021年序幕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崆峒区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和砥砺前行的耐力奋勇开创宣传思想工作崭新的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农技专家服务忙 冬季大棚生机旺
2   武都枫相乡:奏响脱贫乐章 绘就美丽乡
3   漳县:务工挣钱心舒畅
4   金塔:农家炕头“唠家常”特色宣讲“冒
5   武都枫相乡: 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6   武都何世星:“驻”在百姓心间的第一书
7   甘州:帮办“大礼包”助力项目落地提速
8   西和:小小卫生室 撑起村民健康“保护
9   靖远:精深加工让农产品大放异彩
10   肃南:90后女支书的初心使命
11   山丹: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12   甘州:扶贫车间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13   瓜州:劳模宣讲接地气 贯彻精神有方向
14   西和:完成379个村安全饮水工程
15   守正创新又一年——2020年崆峒区宣传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