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9-03-22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海民 曹  龙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奋进,关键在精神。

  从“百姓宣讲团”到“露天讲堂”,理论宣传气象一新;从“文明交通周劝导”到礼遇“崆峒好人”,精神文明建设蔚然成风;从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绽放”崆峒山下到《崆峒山下》亮相兰州黄河剧院,崆峒文化精彩纷呈……

  过去的一年,崆峒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举旗帜”坚定不移 汇聚奋战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018年12月,崆峒区科协党员活动室内,68岁的崆峒区百姓宣讲团成员、退休教师赵向阳正在这里举行环保知识宣讲。作为20名百姓宣讲团成员之一,赵向阳过去一年为基层单位作了12场理论宣讲,一场接一场的宣讲让赵向阳非常充实。“成为百姓宣讲团成员,我很荣幸,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为大家服务。”赵向阳信心满满。

  “百姓宣讲团”是崆峒区理论宣讲的成功实践。除此之外,“露天讲堂”“板凳学习会议”等“接地气”宣讲形式,受到群众欢迎。“没事出来溜达,没想到还能看到节目、学政策,这些都是大伙喜欢的节目。”65岁的社区居民王元亮笑着说。

  一年来,崆峒区开展各类宣讲3000多场次,着力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民心”用心用情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讲好崆峒山下的故事是时代命题,赞美泾河两岸的生活是使命担当。翻开报纸,一篇篇“粘泥土”“冒热气”的文章,真实记载着崆峒人前进的步伐。这一年,崆峒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宣传报道战役,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浓墨重彩推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一大批有分量有深度的专题报道,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注重挖掘、推广各类典型,丁兴斌、赵亮的典型事迹感动了一座城,“四有好老师”张惠霞“从教是一生的幸福”话语,成为陪伴学子温暖归家的一抹霞光,有了典型引领,崆峒区学先进、争先进的氛围更浓。

  “育新人”薪火相传 壮大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斑马线前,司机们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文明交通劝导日,“红马甲”们搀扶老人过街,成为城市美丽的风景……文明小举动温暖大家心。文明是城市的软实力,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2018年6月,“文明崆峒提升行动”正式启动。这一年,22处建筑围墙“变脸”成3600余面公益广告。如今,漫步在中心城区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随处可见,让人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

  这一年,《崆峒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出台,农历七夕当天,21对新人通过集体婚礼向高价彩礼说“不”。“彩礼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能相互恩爱,靠勤劳和奋斗过上好日子。”新娘杨舒婷骄傲地说。

  这一年,“感动崆峒人物”“崆峒好人”评选表彰奖励暂行办法优惠奖励政策出台,5名“崆峒好人”首获爱心公交卡、崆峒山景区年卡和体检卡,礼遇好人成为崆峒风尚。“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崆峒好人的品格。让‘好人有好报’,则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崆峒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这样说。

  “兴文化”激发活力 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时代风貌的集中体现。赶上好时代的崆峒文艺事业,百花竞艳、欣欣向荣。去年年初,崆峒区出台泾河文艺奖评选奖励办法和文艺作品奖励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崆峒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年底,37件文艺作品获得了首届泾河文学艺术奖,4个项目分获10万元扶持奖励资金。

  文艺兴则文化强。这一年,崆峒区文化产业全面提升。

  ——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建成了14个省级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6个村级体育“一村一场”、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把“送文化”和“种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220场,开展送文化下乡400多场次,组建“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基层巡回展演38场。这一年,“杨大成”走进兰州黄河剧院,《崆峒山下》“脱贫故事”得到观众的认可;《彩礼风波》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资助项目,一场“风波”触中了不少人的软肋,“彩礼”将不再成为“风波”。

  “展形象”讲好故事 全面提升崆峒美誉度

  10天时间,8台大戏、52个折子戏轮番上演。

  去年深秋,甘肃戏剧红梅奖“梅开”崆峒,“直播崆峒”现场云全程直播,总访问量突破82万人次。围绕中心大局做好宣传,用美好愿景感召人、用显著成就鼓舞人、用宏大事业激励人,用生动的故事推荐崆峒,用新技术呈现崆峒。

  辑捕顽凶光荣牺牲的赵亮、“拼命三郞”丁兴斌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百姓心中他们最可爱,马雪峰、邹宝虎的故事让媒体记者们也动容,崆峒好人一直都在。这一年,开展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逐梦之路城乡行”集中采访,打响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集中性宣传战役,《找准路子摘穷帽——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崆峒篇》《为了5000名贫困人口--崆峒区转变作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等一批稿件见诸报端……一个个故事生动地诠释着崆峒人的形象与精神,一系列重磅报道从更高的格局站位,让每一个崆峒人为自己经历的发展阶段、憧憬的发展愿景感到由衷自豪。奏响时代主旋律,昂扬奋进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崆峒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更大的担当和魄力,在“守正”中“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磅礴力量。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