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12-23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嘉峪关市区一角。 图片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提供(资料图)

  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嘉峪关投资考察。

  嘉峪关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

  嘉西光伏发电产业园。

  嘉峪关城市建设者剪影。

  嘉峪关南市区生活保障区开工仪式现场。

  嘉峪关市网络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20年,嘉峪关市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入库方面谋远谋深、谋准谋细,重点围绕钢铝深加工、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经济、高效养殖、观光农业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出台政策 精准高效开展招商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科学全面做好统计,精准高效开展招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狠抓项目招引。

  招商引资就是要勇于想、善于谋,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求突破。嘉峪关市立足当前经济发展和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加大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促进当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兑现奖励联审联批制度》,及时兑现各项奖励政策。

  紧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嘉峪关市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选址,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征集、筛选、论证、包装招商引资推介项目。通过聚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招商项目,紧紧围绕推动钢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建筑材料、清洁环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具有“补链”“强链”“延链”功能的项目,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链。通过聚焦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招商项目,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业发展潜力,围绕发展全域旅游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聚焦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招商项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发展通道物流、商贸服务、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另外,挖掘更多符合标准、吸引力强的生态产业项目积极推介对接,提高招商实效。

  狠抓落实 提高招引质量水平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嘉峪关市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做到“下雨撑好伞、泥泞备好靴”,坚持诚信为本,带着感情、将心比心,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精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更多地理解、包容和支持企业,让企业家和创业者更有存在感、安全感、获得感。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制度和工作督查、推进等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细化工作责任,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好园区招商的主阵地作用、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相关部门在产业招商中的主导作用和各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积极协调解决规划论证、审批备案、开工手续、证照办理等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建成投产率。以正在洽谈、已经签约、开工建设的项目为重点,集中力量抓落地、抓推进,真正把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嘉峪关市还坚持把近年来重点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工作作为督查和考核的重点,以强有力的工作督查和严格的考核,促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统筹规划 提升招商引资成果

  嘉峪关市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引进建设了一批符合绿色环保、税源好、成长性好的项目,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项目结构不断优化。

  为深化精准招商、加快引进项目落地建设、助推嘉峪关市产业转型,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市发改、商务、工信、文旅局、园区、酒钢及中核四〇四等部门、单位有关人员组成招商考察小组,深入北京、成都、阆中、长沙、益阳、上海、南京、山东、浙江等区域,围绕嘉峪关市产业延链、引链,针对性开展定点、定向精准招商推介,取得积极成效。同时,组织参加了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大会、嘉峪关市网络招商推介会、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全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服贸会”“一带一路”嘉峪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专场签约仪式等,并结合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推介嘉峪关市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招商项目,对接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

  “走出去、请进来”是嘉峪关市一直采取的传统招商手段,也是扩大城市知名度、广交朋友的重要渠道。嘉峪关市始终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紧盯中核四〇四大型综合保障区建设,积极协调酒钢,大力开展地企联合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同时,嘉峪关市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充分发挥现有网络平台功能,及时更新宣传推介内容,发布产业招商信息。建立招商服务信息系统,统筹项目信息,统一招商资源,打造共享机制,用现代技术手段为全市招商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项目推介、洽谈,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不见面、网招商、云签约”,保持创新方式和传统招商引资方式相结合的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链、不掉线,力争引进一批实力强、信誉好、业绩优的企业至嘉峪关市投资发展,努力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截至2020年11月底,嘉峪关市实施省内外招商引资项目53项,累计到位资金总额66.36亿元,其中省外项目28项,累计到位资金总额22.38亿元,同比增长100.5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