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20-12-23 11:0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康县朱家沟民宿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12月22日,陇南康县朱家沟村乡村民宿,壁炉的柴火烧着正旺,房间里不觉得寒冷,这是冬日朱家沟村为游客带来的温暖。一年四季,深藏大山深沟之中的朱家沟村都有不重样的景致,在冬季的清幽中,朱家沟村依然期待游客的到来。

  朱家沟村是一座依沟而建的小村庄,坐落在两山之间,乐享着清冽的溪流,小村庄环境优美、错落有致。

朱家沟村落

  康县在朱家沟美丽乡村打造中没有大拆大建,亦没有砍伐树木,而是原汁原味保留了古村原貌,让红绿意蕴留乡愁成为美丽乡村的内核。

  在康县村口,有一棵1800年树龄的麻柳树,见证过中国共产党康县首次党员会议和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一段光辉的历史,也是朱家沟厚重的红色底蕴。

朱家大院

  在朱家沟村中央坐落着朱家大院,这是一座四合院,青石台阶,象拱石鼓,还有高大的门楼等,让人瞬间感觉时光倒流穿越了百年时光。沿着房屋两边的石条台阶而上,便步入了朱家大院大门。穿过套厅,来到大院中央,可见五间正房,面阔三间,正中一间有六扇两开的木门,门头上刻有“积善余庆”四个大字,两旁是透雕窗花。

朱家大院的风光

  如今,朱家大院被完好保存,成为康县清代民居的活化石,不仅留住乡愁,也让朱家沟的乡村旅游多了一份厚重与吸引。

  2016年12月,朱家沟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走在村内,从300多年前氐羌文化的房屋,到200多年前的朱家大院,再到近现代的楼房,在这里可以看到康县300多年来房屋的演变与发展。

朱家沟村

朱家沟村一角

 朱家沟村山水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