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三峪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托起群众小康梦

20-11-25 16:47 来源: 编辑:魏湘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扎下根,群众脱贫有底气。今年以来,三峪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省电信公司的帮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需要因地制宜,三峪乡境内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是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乡镇之一。

  时下,三峪乡伊拉兔养殖基地的厂房内,迎来了新生命的诞生,合作社建成投产后的首批仔兔刚刚出生,这些仔兔仅有鸡蛋大小,饲养员时刻都要关注它们的生长状况。“这是我们养殖基地建成后的第一批伊拉兔幼崽,再过70多天,这些小兔子就可以出栏了。”合作社负责人王永生说。

  今年6月,三峪乡伊拉兔养殖基地正式投产运营,该基地由省电信公司出资建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200多只伊拉兔种兔,把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肉兔产业作为脱贫增收产业,采取农户自养、合作社托管代养、提供技术指导以及订单式发放、保底回收、统一销售等方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当地6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展扶贫产业,找准路子是关键。三峪乡潭峪村海拔1650米,年平均气温14℃,群山环抱,植被良好,风景优美,素有“三峪.九寨沟”和“天然氧吧”之称。水质清新,无污染,发展冷水养殖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三峪乡党委政府利用省、市电信公司帮扶资金50万元建设标准化养殖鱼缸,利用县人大帮扶资金5万元引进三文鱼、鲟鱼鱼苗,同时呈请陇南市水产站作为养殖技术依托单位,为养殖提供技术保障。7月份,三峪乡冷水鱼养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共带动潭峪、大关等村23户贫困户、边缘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切实做到了真带、真帮、真扶。 

  三峪乡弋家村位于礼县最南端,素有礼县“南大门”之称,山势陡峭,海拔较高,村民的收入大多靠外出务工。

  今年6月,省电信公司驻弋家村第一书记张春光了解到弋家村的地理环境和海拔比较适合发展藏羊养殖产业,他积极协调省电信公司帮扶资金50万元,由党支部领办,成立了礼县花奎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甘南州卓尼县引进92只藏羊,预计明年合作社的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村上的贫困户不仅能够拿到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里务工增加收入。今年以来,三峪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村社合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省电信公司的帮扶,大力发展致富产业,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建成伊拉兔养殖基地,潭峪冷水鱼养殖基地,弋家藏羊养殖基地,基地遵循多个合作社自愿联合、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采取4:5:1分红方式,其中5%分给农户,4%作为合作社留存发展资金,1%为村民集体资金,真正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省电信公司作为三峪乡帮扶单位,结合三峪乡工作实际,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主动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彰显了企业的担当与责任,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幸。”省电信公司驻三峪乡大关村第一书记蒲鹏程说。

  通讯员 马 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2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3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5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6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7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8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9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0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1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2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3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14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5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