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就业扶贫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20-11-23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宁桂霞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立足部门职能职责,采取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乡村公岗托底就业、优化服务促推就业等有效措施,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精准服务,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输转就业

  上半年疫情形势好转后,立即开辟“绿色劳务”通道,开通“点对点绿色劳务专车”,建立部门协作联动、乡镇村社统一作战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劳务输入地及用工企业(单位),统一组织劳务输转,有力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就业,有效增加务工收入。今年以来,全县输转劳动力6.2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6542人,较去年增加480人,实现劳务收入1.24亿元,较去年增加930万元。

  搭建平台,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输转

  通过工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劳动力,县内经济实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措施,围绕县域内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特色养殖、土地流转、商贸流通等产业挖掘就业岗位,加大动员引导力度,鼓励支持不能离家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输转就业。2020年,全县就近就地输转就业3.2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10人。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共认定“扶贫车间”5家,带动就业4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人,为“扶贫车间”落实奖补资金18.6万元。在8个乡镇, 111个行政村,新开发防疫消杀员、爱心理发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233个,聘用23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上岗,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增收147.6万元。

  能人带动,提高贫困劳动力输转的组织化程度

  劳务能人带领团队闯市场、干事业,是山丹劳务输转的显著特点。继续坚持走好能人带动发展的特色之路,通过劳务能人带动输出,提高贫困劳动力输转的组织化程度。劳务能人带动输转就业人数达到近30000人,占到全县输转人数的近一半,其中贫困劳动力3800多人。在稳定新疆、青海等省外传统劳务基地输转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雄安新区、江苏泰州、安徽合肥、广东佛山等新兴劳务基地,向东部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输出人数65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0多人。

  劳务奖补,激发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信心

  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稳岗就业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山丹县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实施细则》,确保劳务输转奖补政策落实。至目前,共为571名有组织输转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生活费补贴300.87万元;对吸纳123名建档立卡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18家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一次性就业奖补资金36.9万元;落实疫情期间绿色专车“点对点”组织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向符合条件的3家中介公司落实奖补资金13320元。通过落实各项劳务奖补政策,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充足。

  加强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县人社局紧紧围绕“1+17”精准扶贫方案,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切实提高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劳动力精准培训效果显著。2020年,共开展电工、焊工、家畜饲养员、育婴员、挖掘机驾驶、汽车驾驶员等工种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2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179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607人。就业专项资金中用于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资金为4.036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0.85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12万元,三项资金共计41.0065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重点项目如火如荼
2   肃北:叮!您的留抵退税到账!
3   肃南:全力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4   肃南:牲畜出栏季 草膘牛羊肉热销全国
5   会宁:紧盯助农增收目标 着力推进消费
6   康县:天麻收获季 收选加工正当时
7   文化惠民春意浓——宕昌县阿坞镇精神扶
8   西和:半夏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
9   宕昌: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
11   山丹:就业扶贫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12   高台:就业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育”大产业
14   高台:“神器”助力除雪忙 居民出行保
15   西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千方百计稳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