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20-11-23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花引得百花开 ——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陈井镇千亩有机百合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观景台

  甘肃同仁堂有机百合药源基地

  电商销售平台

  百合驿站

  百合开挖

  地头收购

  冷藏百合

  百合百顺酒装瓶

  加工真空包装百合

  本版图/文 梁永吉

  金秋十月正是百合的采收时节。记者看到,在永靖县陈井镇千亩有机百合种植基地的层层梯田里,群众忙着挖土、去泥、分拣、装框……看着一筐筐个大饱满的百合装箱上秤,他们的脸上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陈井镇地处永靖县东部,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百合生长,使得这里的群众很早就有种植百合的传统。特别是近年来该镇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把百合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并实施六轮产业到户扶持项目大力发展种植,使百合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该镇共有11个村、96个社、3079户。目前,全镇百合留床面积达1.4万亩(其中有机百合近8700亩),种植户有2500余户,户均种植面积5.6亩。今年,群众种植的近5000亩百合喜获丰收,预计年产量4000余吨,产值6000余万元,户均收益2万余元。

  目前,该镇已构建起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条,村村都有“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村创建的9个有机百合种植示范基地面积约8700亩,并通过了北京同仁堂有机药源基地认证,注册了有机商标。

  该镇瞿家庄村“党建+”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8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7户),目前,该合作社百合留床面积达3200多亩,其中,有机百合520多亩。“上个月,我们真空包装的鲜百合线上交易量达到4吨多,累计销售百合200余吨、实现交易额300余万元,已实现2次分红7.1万元,社员最高分红达4700多元。”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瞿学保告诉记者。

  今年对于陈井镇群众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为了进一步拓宽百合销售渠道,该镇从县上争取资金,在木厂村和仁和村的刘兰路边上修建起了百合驿站、人民小市场,让群众在这里摆摊销售百合及农产品,也方便路过的游客在这里休憩、观光。同时,为了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在原有真空包装鲜百合单一产品的基础上,近两年相继推出了百合干、百合花茶、百合百顺小酒、百合醋等深加工产品,使百合产业基本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的发展格局。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每年七八月份百合花盛开时,这里的景色壮观而美丽。明年,我们准备在这里修建栈道,待到百合花开放时举办赏花节,吸引周边游客来这里欣赏美景、品尝百合美食,从而加大百合产业的影响力,继续做大做强百合产业……”在千亩有机百合种植基地的观景台,陈井镇负责人规划着明年助力百合产业发展的愿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2   临夏州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标准版
3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国家级救治中
4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群众健康生命
5   “尽微薄之力为村民干实事”——记临夏
6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7   “铁人故里”日子甜 ——玉门市扎实开
8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公司专家工作站成
9   2020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酒泉赛区比赛
10   兜牢民生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临夏州
11   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运
12   临夏州临夏县提前谋划明年产业扶贫工作
13   兰州市举行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实践宣传活
14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举办
15   临夏州举办第二期引进人才系列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