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20-11-2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自从有了微信、QQ、钉钉这些社交工具以后,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变得方便了很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打开手机,每个家长以孩子学习为主的家长群至少有四五个,有学校群、班级群、专业课群、辅导班群等等。有的家长为了讨好老师,说一些恭维话或者发一些赞扬表情,还有老师发动家长投票,甚至“曝光”学生照片等,家长群“变味”了。家长每天必须时时关注手机紧盯每个群,生怕收不到信息耽误与老师的交流。家长群是不是也该减负了。

  1

  家长的烦恼

  怕错过信息,怕回复不及时

  “学校及辅导班的群加起来我们进了6个家长群,每天都会收到老师发来的大量信息,这还不包括校讯通发来的短信作业,并且要及时回复。”市民潘先生说,儿子今年上初三。为了备战中考,他和妻子给儿子报了数理化辅导班,紧接着各科的家长群接踵而来。

  “我们也知道进群是为了孩子学习好,便于与家长沟通。可群太多,有时工作一忙,被刷屏后很多信息就收不到。所以现在我和媳妇分工明确,前半天我盯各种群,后半天她去盯。等到了晚上我们再汇总各类信息后与孩子交流。”

  市民郭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她同样也遇到了家长群带来的烦恼。“老师发布信息后,一般都要求回复。可有时我们工作一忙,等看到消息时已经是几个小时之后了,时间长了老师或者家委会都有意见,我们心里也觉得过意不去。”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也在上初三。提起各种家长群,她颇为烦恼地说:“除了众多家长群外,还有每天的钉钉APP里的体育、历史等课程也要求打卡。既要拍视频和照片,还要录音发到群里,每天都搞得我们手忙脚乱。”记者采访得知,类似这种家长群带来的烦恼,在中小学生家长中普遍存在。

  2

  老师的尴尬

  奉承话、客套话,其实都是废话

  关于家长群,不仅是家长有烦恼,老师的尴尬也不少。“平时有些家长会发一些微商广告,警告多少次都没用。更头疼的是,有些家长还提出要给老师送口罩,送自家产品。群里有学校的领导,弄得我们老师十分尴尬。”一名小学老师说。

  还有老师表示,群里有很多家长常常发“老师您辛苦啦”“老师早上好”等客套话,看似是在体恤教师,其实是在讨好老师。这些“暖心话”让老师们回复也不是,不回复也不是,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精神负担,其他家长对这些空洞无物的发言也很反感。

  资深教育工作者王老师认为,这些“闲话”在群里刷屏,会让没有第一时间看群的家长错过老师发布的重要信息。

  还有老师认为,有些家长特别喜欢在群里问老师自己孩子的问题,其实这些事完全能私聊沟通,没有必要发在群里。

  某中学初二语文张老师说,总有一些家长为了让老师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孩子,就在家长群里对老师阿谀奉承,不断地讨好老师。当老师回复后,下面就会跟风回复“谢谢老师”“老师您注意休息”等,扑面而来的客套话让老师尴尬不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有一些老师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阿谀奉承。有些家长对老师回复“收到”,还被老师特意点名,而那些回复“老师您为我们操碎了心,有您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家长的福……”阿谀奉承的家长往往受到老师的点赞。家长群里的诸多“怪象”正在让更多的家长感到无奈和反感。

  3

  学生的担忧

  群里的“曝光”会伤害自尊心

  “如果有个别学生作业没完成,班级群里就会看到老师发布罚站学生的照片和视频。可能老师这么做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完成作业,可照片中那些孩子的家长们看到后,心里肯定会不舒服。这种教学方式是不是有些欠妥?”张女士儿子正在上初二,学习成绩平时比较差。当儿子的罚站相片或视频在家长群被“曝光”,张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老师完全可以与我私聊或者打电话沟通,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不是更好些。”张女士说。

  有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个别老师喜欢在群里当众点名表扬一些孩子,也会公开批评一些孩子。被表扬孩子的家长会对此感到骄傲,但是那些挨批评的孩子,自尊心多少都会受到伤害。

  对于家长们希望给家长群减负的呼声,安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教授杨隆骞认为,家长在各种群中“打卡”,其实就是一种变味的“作业”。老师的天职是传道、授业、解惑,责任是提高学生成绩,不是一天紧盯手机。什么事都在群里发布,让家长时时刻刻去点击和回复,这只能给家长造成负担。另外,凡事不能强加给家长,尤其是拉票、投票等行为,学生家长也有各自的工作,常常让家长在群里回复、点评和投票只会增加家长的负担,进而引发家长们的抵触情绪。

  创建家长群的本意,是为了在家长、教师之间开辟一条便捷及时的现代化沟通渠道。如今,许多家长群里往往目之所及都是一些无效信息,越来越多的家长都盼着老师们能给“臃肿”的家长群做做“减负手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结硕果  “六单”模式满足群众需求 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结硕果 “六单”模式满足群众需求
  • 全域棚改 誓圆万家安居梦 全域棚改 誓圆万家安居梦
  •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 居兰乐其屋 居兰乐其屋
  •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元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 省陇剧院精品折子戏专场走进红古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辛勤汗水,终换来文明硕果” ——安
2   多形式 多类型 多渠道 “美丽乡村行”
3   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结硕果
4   全域棚改 誓圆万家安居梦
5   出棚入楼 品出生活好滋味
6   兰州市今年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5.1
7   居兰乐其屋
8   今年甘肃省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3亿
9   《飞天》杂志迎创刊70周年
10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
11   “春绿陇原·圆梦小康”冬春文化惠民演
12   《丝路花雨》亮相西北民族大学
13   兰州新区6所学校入选全国特色学校榜单
14   金融+仓储+物流 兰州新区建成西北最先
15   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