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特色林果绿了大地富了乡亲

20-09-04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雪敏 

  在甘肃省金塔县田间地头,一排排的枣树、葡萄、枸杞竞相生长,阵阵香味扑鼻,游客纷至沓来,农民笑靥如花;举目远眺,一片片的生态林带葱翠繁茂,不仅染绿了戈壁荒滩,还带动了当地林农增收致富。

  结合退耕还林工程,该县引导全县各乡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形成以葡萄、杏、桃、香梨、设施果树等为主的特色林果发展格局。新植特色林果1.64万亩,完成林果提质增效1万亩,发展林果高效田3万亩,建设市级林果科技示范园区1个、特色林果提质增效示范点2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区1个、胡杨新品种示范点1个。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有力的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在绿洲内部和沙漠边缘动员、支持私营企业、合作社和造林大户投资发展以枸杞、甘草、苁蓉、板蓝根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目前,已有20家私营业主在黑河两岸沙化土地上集中连片种植梭梭31.6万亩,接种肉苁蓉7.2万亩,年产值达2亿元,实现了防风固沙和促农增收同步提升。今年,县上又探索尝试种植5000亩抗旱性强,集生态、食用、药用、观赏等价值为一身的经济林树种文冠果,不仅对该县防风固沙、环境治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还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经济价值。

  随着林果产业的发展和生态功能的不断显现,林果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日趋紧密,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观。该县将葡萄产业发展与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建成了农事体验区、休闲观光区、特色美食等各种融合区吸引各方游客旅游观光;该县还将杏产业同杏花文化结合,举办杏花节,吸引八方游客踏青、赏花、品尝美食,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庭院美景,促进了农家美食、农家乐一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使园区不仅能从林果产品售卖获得收入,还能从服务业上增加经济收入,使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近年来,金塔县以“沿路、沿河、沿景区、沿集镇”的产业布局为方向,以打造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基地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了特色林果产业绿色生态化、生产标准化,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 今年甘肃省小麦机收905万亩 创历史新高 今年甘肃省小麦机收905万亩 创历史新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2   金塔:特色林果绿了大地富了乡亲
3   临泽倪家营镇:“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
4   高台合黎镇:推动文明实践 助力乡风文
5   灵台邵寨镇:大棚甜瓜趟出致富新路子
6   徽县:爱心人士向虞关乡捐赠抗洪救灾用
7   肃南西柳沟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
8   赞!金塔农民发明家殷天国登上《我爱发
9   金塔:快递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上演“速度
10   康县周家坝:暴雨洪灾中的那一抹蓝
11   金塔:“六大行动”为民生民利保驾护航
12   临泽:多彩文化活动点亮群众生活
13   瓜州:绿“宝石”铺就农民致富路
14   环县:“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显成效
15   肃北:党建引领助推兴边富民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