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特色林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0-07-23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的七月,东乐镇迎来了瓜果飘香的收获时节。近日,记者在东乐镇山羊堡戈壁滩上的三千多亩杏林中看到,杏林里一片片金灿灿、黄澄澄的果实,透过绿色的树叶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芒,正在忙着采摘、挑选、装箱杏子的果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7月以来,该镇特色林果杏、枣、梨等陆续成熟,硕果累累的收获景象在这片土地上铺开,果农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现在我们的杏子已经陆续成熟了,采摘期现在开始到八月底结束。今年我们杏林面积是两千多亩地,杏树两万多棵,产量今年三四十万斤。在种植本地‘特产’杏树的同时,我们还引进桃树、苹果树、文冠果等林果品种,让这些果树成为我们的‘发财树’。”该农场负责人郇维禄高兴的告诉笔者。

  据了解,东乐镇村地处半干旱戈壁区域,受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自然条件的影响,产出林果含糖量高、粒大饱满,非常适宜杏、枣、梨、葡萄等多种果树的生长,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该镇以转变传统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为突破点,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依托特色林果产业优势,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500亩芦笋、2000亩经济林、1300亩防风林、280座大棚……”站在五墩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观景台的五墩村党总支书记杨勇扳着手指头算起了村上近几年来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成果。

  2016年,刚选上五墩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勇就下定决心,要在昔日被称为“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上走出一条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

  “长达5年之久的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之路并不平坦,解决灌溉问题、树种的选择、群众的质疑都是他行进路上的绊脚石。”杨勇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镇以治理生态脆弱区域为突破口,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铺设节水滴灌带25公里,定植樟子松、云杉、榆叶梅等景观树8000株。综合历年造林成果,总体形成了以杏、枣、梨为主,以蟠桃、红提等为特色的经济林1000亩,以红柳、沙枣为主的防风林2000亩,以云杉、樟子松、榆叶梅为主的生态景观林2000亩。

  “发展特色林果业既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将防风固沙、营造农业生态屏障和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的最佳途径。”该镇副镇长周毅年说,该镇立足干旱缺水实际,将河水暗管引入基地,实现了井河混灌、井河互补,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充分做足以水调结构的“文章”,着力在基地推行高效节水技术,重点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将水溶肥、有机肥运用到戈壁生态农业,将戈壁农业多采光、少用水的优势谱写在五墩农、林、牧融合发展的基地上。切实减轻用水成本,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引领全镇发展高效节水,坚持走好以水融合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促农民增收的路子。    

  “果农是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的主体,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的应用推广要靠农民来实现。”周毅年说,在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同时鼓励果农积极发展以鸡、兔及特种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通过“以林调结构”,实现农、林、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万亩林果基地资源优势,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果品加工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以林促就业”,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身份转变。    

  “林果产业的发展可就近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不仅能显著改善东乐镇及周边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而且能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承载能力,带动旅游观光等相关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群众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充分享受生态建设成果。”东乐镇负责人告诉笔者。

  通讯员 高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东乐镇:特色林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
2   两当:提升人居环境 为群众幸福“加码
3   两当:凝合力 奔小康
4   武都:花椒采摘农忙时 疫情防控不放松
5   临泽鸭暖镇: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
6   民乐: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7   金塔: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
8   徽县伏家镇:生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9   武都:花椒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10   玉门:牵住项目“牛鼻子” 稳住经济“
11   肃南明花乡:“风吹麦浪”香飘大漠戈壁
12   武都:直播带货“大红袍” 消费扶贫“
13   甘州:大暑至 农事忙
14   临泽鸭暖镇:“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15   高台巷道镇:巾帼同心 家园展新姿换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