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花椒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20-07-23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马街镇沙坪村花椒种植基地颗粒饱满的花椒挂满枝头 

  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岷山山系与秦岭山地的结合部,位于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龙江中游,境内光热水资源丰富, 是中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花椒基地覆盖了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受益贫困村245个,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5%,8.6万人通过发展花椒实现了脱贫,花椒产业已然成为武都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武都花椒以其“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麻味醇正、香气浓郁”的品质广受市场消费者青睐,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沙坪村的花椒迎来了大丰收。这几天,马街镇沙坪村的杨付军笑得合不拢嘴,他一边麻利的摘着花椒,一边对笔者说:“今年花椒产量高,我家10余亩的花椒估计可以挣八、九万元。”和杨付军一样,在花椒地忙碌的椒农们也尝到了花椒带来的甜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拉开架式构建产业体系”的部署和对陇南“山地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定位。近年来,沙坪流域以创建全区“两椒一窖”示范基地为契机,合理规划功能分区,丰富拓展区域效应,在未进入盛果期的椒园下套种订单辣椒,“双椒”套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的目的。

  在位于市区以东43公里处的武都区郭河乡,漫山遍野的花椒“红”似火,椒香四溢,椒农们爬高就低,正忙着采摘,一派丰收景象。郭河乡采用政府引导,项目支持,行政推动,群众参与的办法,强力推动花椒栽埴,现已达到应栽尽栽,全面覆盖。与此同时,在花椒选种育苗、栽培方面,郭河乡结合全乡立地条件和花椒的生物学特性,采用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模式,突出抓好修剪、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并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限制化肥使用,慎用农药,在确保花椒产量的同时也保证了花椒的质量。

  近年来,武都区按照“145”产业扶贫机制,将椒农组织起来,发展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受益的集体合作社,承接“种植更新换代”、“治病害更新复壮”、“双椒套种增加效益”、“路水窖三合一灌溉增产”等产业项目,与集体经济挂钩,关联加工企业,连续十一年举办花椒电商洽谈会,实现电商销售的突破,有效促进了全区花椒产业的发展,花椒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通讯员 李春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2   金塔: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
3   徽县伏家镇:生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4   武都:花椒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5   玉门:牵住项目“牛鼻子” 稳住经济“
6   肃南明花乡:“风吹麦浪”香飘大漠戈壁
7   武都:直播带货“大红袍” 消费扶贫“
8   甘州:大暑至 农事忙
9   临泽鸭暖镇:“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10   高台巷道镇:巾帼同心 家园展新姿换新
11   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12   金塔:六张网“兜”出困难群众幸福生活
13   甘州:架起连心桥 脱贫奔小康
14   武都: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15   金塔:劳务输转架起富民“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