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

20-07-23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困难群众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金塔县精准施策,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帮助困难群众拓宽增收门路。

  红光村“锦绣书院”一角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走进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诗歌朗诵、秦腔演唱,声声不断,格外热闹,这一切都归功于“锦绣书院”。

  “锦绣书院”是由8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张永忠老人在2016年创办,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锦绣书院”不断从创建活动阵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能入手,引导农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尤其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起到了“扶志扶智的关键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必要的文化条件。

  “扶贫先要扶智,以前晚饭后群众就是聚集玩扑克牌、打麻将,现在好了,大家有空都来这里,有看书的,有打乒乓球的,还有唱戏的,不仅让大家口袋富起来,更要让他们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金塔镇红光村村书记说。

  开办合作社助农增收

  金塔县鼎新镇党委引导创办金牧草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累计种植牧草4.5万亩,涉及1100多户,带动农户种植优质牧草共2.2万亩,增收500余万元,户均从草料种植中获得纯收入3万多元。

  金塔镇塔院村成立文德向日葵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与县内加工企业签约合作,发展“订单式”产业,有效降低了农户“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

  羊井子湾乡充分发挥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市场参与深、专业化程度高的优势,就发展篮宝石、黑美人等17个葡萄新品种705亩,全乡葡萄栽植达到9500亩,切实打造成了“万亩葡萄专业乡”,为移民乡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新途径。

    胡国泰养殖的小龙虾

  家门口创业走致富路

  家住酒泉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榆树井村的90后小伙胡国泰, 因其父亲生病七年,昂贵的医药费让他们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胡国泰曾经在嘉峪关市一家麻辣小龙虾店打工,在驻村帮扶工作对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萌生了自己创业养小龙虾的想法。

  2016年,胡国泰从自费学习养殖小龙虾技术,到借到启动资金施工半程遭遇变故、赊账修建水塘试养、从兰州订购的50斤虾苗在汽车上颠簸18个小时后只剩10斤……期间遭遇种种坎坷,但他依然坚持着......

  守得云开见月明,现如今胡国泰已经成为了酒嘉地区成功养殖小龙虾的第一人。

  “目前1斤小龙虾零售价格在25元左右。如果客人来家里吃的话,加上调料、人工等成本,每斤价格45元。去年养殖小龙虾纯收入达到9万元。”胡国泰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我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增加新品种,要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呢!”

  通讯员 代玉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2   金塔:扶智与扶志比翼齐飞
3   徽县伏家镇:生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4   武都:花椒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5   玉门:牵住项目“牛鼻子” 稳住经济“
6   肃南明花乡:“风吹麦浪”香飘大漠戈壁
7   武都:直播带货“大红袍” 消费扶贫“
8   甘州:大暑至 农事忙
9   临泽鸭暖镇:“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10   高台巷道镇:巾帼同心 家园展新姿换新
11   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12   金塔:六张网“兜”出困难群众幸福生活
13   甘州:架起连心桥 脱贫奔小康
14   武都: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15   金塔:劳务输转架起富民“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