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合黎镇:推动文明实践 助力乡风文明

20-09-04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建波

  近年来,合黎镇始终把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抓手,持续在打造阵地建设、配强实践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和推进移风易俗上下足功夫,发挥好人效应,提升乡风文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根植乡间沃土,已然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高标准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实践阵地

  坚持资源整合、功能融合的工作思路,加大阵地建设力度,科学合理设置文明实践所(站)布局,严格按照“六有”(即:有活动阵地、有组织架构、有管理制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有道德模范宣传内容、有村规民约)的标准要求,用好盘活党员活动室、群团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等现有资源,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服务活动,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集学习培训、专题讲座、文化普及、休闲娱乐、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至目前,已全面完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五二、五四、六三、八坝村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专业化培育,选优配强文明实践队伍

  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整合镇机关以及镇派出所、中心小学、水管所等镇属事业单位人才资源,立足本地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及志愿者专业特长,组建10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十队十讲十做”行动(即“黎山红喇叭”志愿服务队, 讲理论政策做红色先锋;“新风引导员”志愿服务队,讲文明新风做时代新人;“文化播种机”志愿服务队, 讲优秀文化做传播表率;“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 讲“两山”理念做环保模范;“美化合黎山”志愿服务队,讲乡村振兴做宜居宜业典型;“法德进万家”志愿服务队,讲法治观念做维稳标兵;“健康守门人”志愿服务队,讲卫生保健做健康卫士;“守护新希望”志愿服务队, 讲思想道德做美德榜样;“科技金背包”志愿服务队,讲科普知识做兴业典范;“爱心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讲爱心奉献做公益尖兵)。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项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地组建成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至目前,全镇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0支,招募志愿者980余人,实现了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覆盖。

  规范化管理,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运作机制,实行“ 常态派单+个性点单”的定制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策划各类实践活动“菜单”,通过采取群众“点单”、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规范执行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管理制度,依据志愿者服务质量和时长统计积分,并建立台账,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资源优势,实行积分兑换模式,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性。严格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要求,镇、村组织志愿者先后开展文化惠民、清洁家园、学习雷锋、植绿护绿、扶弱助残、脱贫攻坚、文明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124次,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多形式引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始终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常态化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文明新风落地生根。至目前,我镇先后开展庆新春秦腔惠民演出、农民职工运动会、广场舞大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11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位。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制度优势和红白理事会的助推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坚决破除忤逆不孝、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同时,以典型培树为有效载体,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不断涵育文明新风。今年以来,共开展先进典型评选5次,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2次,全镇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
  •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 今年甘肃省小麦机收905万亩 创历史新高 今年甘肃省小麦机收905万亩 创历史新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
2   高台合黎镇:推动文明实践 助力乡风文
3   灵台邵寨镇:大棚甜瓜趟出致富新路子
4   徽县:爱心人士向虞关乡捐赠抗洪救灾用
5   肃南西柳沟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
6   赞!金塔农民发明家殷天国登上《我爱发
7   金塔:快递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上演“速度
8   康县周家坝:暴雨洪灾中的那一抹蓝
9   金塔:“六大行动”为民生民利保驾护航
10   临泽:多彩文化活动点亮群众生活
11   瓜州:绿“宝石”铺就农民致富路
12   环县:“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显成效
13   肃北:党建引领助推兴边富民行动
14   临泽倪家营镇:美丽乡村文化墙 引领文
15   支援陇南抢险救灾路上的“杨师傅”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