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山丹县: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

20-08-26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山丹县,隶属甘肃省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塞上明珠、丝路重镇金张掖的东大门。它不仅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也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永宁新村:生态宜居示范点

  走进张掖山丹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永宁新村的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宜居示范点建设工地外面,道路建设工程正在实施。已经初具雏形的房屋地基和在建的道路拓宽美化工程,让人不难想象建成之后井然有序的居民生活区。

  正在建设的永宁新村

  永宁新村位于山丹县祁连西路与永宁路交叉路口南侧,它不仅是山丹县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也是山丹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洼地。但长期存在道路堵塞和居民生活环境差等问题,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永宁新村启动了道路拓宽和风貌改造工程。山丹县清泉镇副镇长李海棠介绍,该项工程概算总投资6.06亿元,规划用地30205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2451.6平方米,设有二层住宅区、公租房区和多层高层楼宇区,计划建设住房1900套,配套建设教育、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公共基础设施。

  乡村振兴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老百姓。李海棠说:“在加快永宁新村建设过程中,在实施差别化补助政策的同时,通过新媒体、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点奠定了基础。”

  集镇功能持续提升。为了解决入住群众的生活问题,山丹县将以山丹县周边产业园区为依托,组织引导群众从事农业和第二、三产业,就近就地务工,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李海棠称,在生态宜居示范点建设过程中,还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引进物流商户,统筹组建集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谋划成立集镇中心村联合党支部,配齐配强社区管理班子,探索形成网格化管理、社会化参与、长效化保障的集镇社区化管理新模式,引领加快全镇乡村振兴步伐。

  山丹河:自上而下 因地制宜 治理修复并举

  走在山丹河边的栈道上,甘肃山丹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汤华指着碧荷绿水的山丹河介绍道,以前这里的河道内生活垃圾随意堆积,河水污染严重,气味非常难闻。

  2016年,山丹县本着“水清、岸绿、河畅”的治理目标,先后启动山丹河道一期、二期治理工程。一期工程以新建生态护堤,生态补水,蓄水工程和配套设施为主,对山丹河山马公路桥至污水处理厂段进行了生态保护修复,恢复了河道的输水和行洪功能。二期工程采用绿色的生态加固河堤理念,对山丹河污水处理厂至祁家店水库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

  “现在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完工,有效地改善了以前脏乱差的问题。现在的河段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早晨或者傍晚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可以来到这边聊天散步,欣赏湖边美景。”汤华自豪地说。

  河段边的绿色风景线

  山丹城郊田园景观带:“如意花海”

  从山丹河二期工程到山丹县新城区,道路两旁种植着各种花卉,有万寿菊、虞美人、芍药等30多种,各色花争相盛开,形成一片花海。花海的健身步道上,有群众在健身锻炼。

  彩虹山丹大舞台

  这是山丹县大力建设“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民生项目之一,也是打造山丹文化生态旅游的新地标、新“打卡地”。该项目以“如意花海、彩虹山丹”为主题,在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的同时,集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吸引游客参观、驻留,从而带动周边旅游服务产业的发展。

  生态宜居的永宁新村正在拔地而起,山丹河道治理修复工程圆满完成,“如意花海”绘就彩虹山丹,一系列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正在让山丹这个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地方散发着活力。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文旅市场逐步复苏发展 22家旅行
2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
3   崔景瑜在武都文县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
4   大数据赋能 陇南“智”战洪魔
5   评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陇南
6   崇信县即将在平凉市率先迎来5G时代
7   舟曲4个乡镇移动信号恢复
8   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
9   蒸馍小伙转型记
10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11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2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13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14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15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