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汛纪实

20-08-27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汛纪实

  抢修施工人员身扛抢修物资,步行至故障点抢通通信。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赵雅琪 王正

  8月11日以来,甘肃省陇南市连续遭遇强降雨灾害天气,最大降水量达260mm,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陇南境内多处公路中断、大面积停电。

  灾情发生后,陇南移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保障预案,迅速开展通信保障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赶赴一线  吹起集结号角

  2020年的汛期,地处甘肃最南端的陇南显得极不平静。8月11日以来,陇南市遭遇连续性强降雨,暴雨侵袭,次生灾害不断。康县、武都区、文县等县区,接连出现由强降雨天气引发的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在灾害面前,陇南移动闻“汛”而动,各级党员干部挺身一线,抢修设施,清障救困;在分公司党委号召下,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全市迅速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10支200余人,紧急调拨各类救援物资,投入地方政府抢险救灾和通信保障工作之中,全力以赴保障通信畅通,让指挥调度更高效,让信息传达更及时。

  灾情发生后,忙于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又成了防汛抢险救援队。党旗引领,他们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战斗一线,第一时间到村社摸排村民安全、水电食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网络通讯等情况。全力组织村民防汛救灾,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减少村民财产损失,确保百姓生命安全。

  肩背身扛 移动信号穿越风雨

  瓢泼大雨导致电力受损、基站退服、传输中断、通信受阻……陇南移动各支抢险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抢修保障,年轻的队员们泥浆裹满了裤腿,雨水湿透了衣背,手上磨出了血泡,脸上蹭满污泥,却全然不顾,争分夺秒奋战在抢修一线。

  “能早点恢复网络,再苦再累算不了什么。”抢修队员王丙青一边清理着被冲断的光缆一边说着。

  宕昌县地质条件恶劣,滑坡、泥石流频发,为本次灾害重灾区。宕昌移动抢修队员们不眠不休连续作业,路堵了,他们用自己的手去刨;桥断了,他们架设独木小道;全力向灾区开进,保障抢修施工人员通讯畅通。空中大雨滂沱、脚下泥泞不堪,队员们手提肩扛设备,日徒步约20公里,3天3夜奋力拼搏,终于抢通恢复了沙湾镇水峪沟、宋家山、老庄等基站运行,有力保障了应急抢险人员网络通讯,为抢险救灾编制起一张畅通的通信网络,保障抢险救灾顺利开展。

  8月17日,文县突发强降雨引发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因降雨量过大、泥石流冲毁,导致文县光缆阻断,全县停电,造成移动公司基站大面积退服。

  陇南移动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通信保障专项预案,梳理文县重要站点,持续组织抢险人员和应急物资开展保通信工作。紧急调度两支抢险突击队共计20余人、4车次,启用超级基站,紧急保障文县通信基站。

  大雨一直下,雨水打在抢修队员脸上,队员几乎无法睁眼。连续的大雨加上垮塌入河的泥土,将一条平时缓流清澈的白水江染成湍急的“黄河”,但抢修人员不惧危险,肩背身扛维护物资,蹬泞涉水步行至故障点进行保障维修。当地土质松软,连续几天的暴雨导致爬山极其困难,历尽艰难险阻,最终仅用时40分钟便恢复了文县县城的基本通信,最后所有人都如泥人一般。

  同时,陇南移动积极配合全市政府、主管部门、各专业单位全力保障应急救援通信,紧急调度卫星电话9部、应急通信车2辆以供政府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部通信,全力保障消防、交通等应急救援队伍的通信“生命线”。

  市县联动 筑起“通信灯塔”

  在本次防汛抢险工作中,陇南移动市县公司密切联动,7×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监控全市网络的运行情况,对全市核心设备、基站及设备运行情况实行每小时通报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到相关单位,统一指挥调度进行故障处理,确保重要基站、网点的网络畅通;加强对重要传输线路、环网的故障抢修,对暴雨造成的倒杆、断缆,迅速组织抢修,确保重要通信线路畅通;对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的局房、站点,密切监控雨情雨势和积水情况,提前用防汛沙袋进行封堵,确保通信设备设施安全;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按要求规范操作,杜绝给抢险救灾人员造成伤害,保证抢险救灾过程中的人员安全。

  自灾害发生以来,陇南移动网络监控室里始终灯火通明,后台坚守值班人员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持续做好全市调度。截至8月18日上午,已经是陇南移动维护中心经理梁岚连续奋战到第三天了,作为一名女干部,汛情期间她勇挑重担,始终坚持在监控、调度的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每次提起她,网络维护团队的一众男子汉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截至记者发稿时,陇南移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221人次,抢修车辆287台次,油机880台次,累计发电保障停电基站1020站次,全力以赴保障当地网络畅通。同时,还紧急调度卫星电话9部、应急通信车1辆以供当地政府部门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部通信,全力保障消防、交通、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的通信畅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
2   蒸馍小伙转型记
3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4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5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6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7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8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9   【美丽乡村旅游】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
10   “药乡”发展绽新姿 “药都”崛起正当
11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追加5
12   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逐梦小康 ——东
13   文县税务:奋勇当先担使命 全力出战克
14   由106户到1户——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文山
15   “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