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20-08-27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原标题:“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陇西福星镇万亩绿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庄俊康 摄

  切片变饮片。 张爱平 摄

  收获的药材。 张爱平 摄

  中药材交易市场。 李健 摄

  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场景。 武振明 摄

  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通讯员 张爱平 

  8月26日,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省农业农村厅在陇西组织召开了全省中药材产业现场推进会。全省中药材种植大县的代表观摩学习了陇西在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中探索出的成果、经验、做法。

  陇西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之称。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务院批复在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良好机遇,不断挖掘当地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和悠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实施“双百五十”工程,全县中医药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度发展。去年,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区域首位产业。

  抓点示范 打造绿色基地

  8月26日上午,与会代表来到福星镇庞家岔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层层梯田满目葱茏,好似绿色打底的田园油画。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香飘四溢,长势喜人。

  福星镇党委书记张占军介绍,福星镇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共涉及3个村11个社745户农户。其中,庞家岔村7500亩、李家湾村1500亩、福星村1000亩,主要种植党参、黄芩、黄芪、柴胡、板蓝根五大类。基地引进陇西振文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新风堂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亩,按照 “六统一分”模式,示范带动广大农户进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据了解,为更好地总结研究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助推全省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初,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安排,省农技推广总站牵头,省耕保总站、省经作站、省植保站、省农机站、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以及陇西县农技中心组成专家技术团队,支持陇西县建设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在福星镇庞家岔村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立了100亩重点试验研究区,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肥料种类及科学使用、病虫害药品及绿色防控、机械类型及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模式集成等五大类29项试验,开展甘党、渭党、甘芪、陇芪等13个新品种试验示范种植,让福星镇庞家岔村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成为全省中药材新技术集成孵化器。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赵贵宾介绍,今年顺应生态规律抓示范片带。突出党参、黄芩、黄芪三大品种,按照不同生态类型打造了福星绿色标准化和永吉生态有机种植两个示范片带,其中福星片带包括福星、首阳等7个乡镇,示范面积1.7万亩;永吉片带以永吉乡为主,落实绿色标准化示范面积3000亩,示范生态有机种植1000亩。同时,打造了“1个7500亩、4个千亩和2个百亩”高标准示范片区,形成了“基点成线、示范成片、种植成带”的良好布局,目前示范区药材田间长势喜人。

  试验、示范、推广三部曲是农技部门的工作主线,也是农技部门的工作方法。近年来,我省农技推广抓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产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现场点评说,通过观摩福星镇庞家岔村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可以看到成效是显著的,为全省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的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下一步,要通过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宕昌、陇西等成功经验,每年建设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50万亩,力争通过3-5年示范带动,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50%以上。

  精深加工 积蓄发展后劲

  近年来,陇西县依托道地药材资源和区位交通等综合优势,加大中医药循环经济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生根,中医药加工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配方颗粒、保健品开发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为推动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强劲内力。

  成立于2017年的陇西县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是县上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公司主要以生产投料饮片和临床用中药饮片为主。近年来,公司依托陇西中药材道地资源和集散中心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陇西及周边县区建立了多个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年收购中药材5000多吨。公司通过源头把控原药材质量,缩短药材流通环节,实现道地药材鲜切制、高温烘干、拣选净制、包装发运的程序化产销。

  目前,该公司常年加工各类中药饮片432种,供应省内各大医院、其他提取浓缩企业和连锁药房。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2.6亿元,上缴税金859万元。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

  陇西县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汪璐璐介绍,“截至7月底,冯了性公司共加工各类中药材5500余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4.7亿元销售额。”

  甘肃新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中医药企业,该公司与各大科研院所加强合作,致力于黄芪、党参等陇西道地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及下游高端保健、养生产品开发。该公司开发的参芪小青柑、党参黄芪袋泡茶等特色产品畅销江浙沪及广东、四川等地,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广阔市场。

  据悉,该公司研发的五款花果类代用茶、六款花叶类代用茶将于近期上市,特别是今年7月底黄芪靓肤水润面膜的成功上市,填补了陇西县相关产品的空白,更为企业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该公司总经理马永刚说:“接下来两三年,我们还会跟更多的科研院所合作,深耕黄芪、党参单品,开发更高端的系列产品,把陇西黄芪等道地药材推出去的同时,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老百姓一起致富。”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培育产值过百亿元的园区、5户产值过十亿元和10户产值过亿元企业的“151”发展目标,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9平方公里的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

  依托园区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引进入驻国药集团、广药集团、天津天士力等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7家,正在推进实施琛蓝中药材国际化产业基地、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产业园、甘肃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了中国甘肃(陇西)中医药信息物流港(李氏故里中医药健康城)、中药材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23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在园区聚集辐射带动下,全县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5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通过新版GMP认证企业27家,成药制造企业3家,引进国药准字号产品63个,研发健字号、食字号保健产品26个,个体加工户3800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中医药精深加工体系不断拓展延伸,大健康产业正在“中国药都”蓬勃崛起。

  天然优势 造就“天下药仓”

  陇西气候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素有“天然药仓”之美誉。近年来,县上按照“盘活存量、提升增量”的思路,新建和改造“两手抓”,仓储规模不断扩大,仓储质量明显提升。

  甘肃轩辕药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在天水市秦安县注册成立的中药材购销、加工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将中药材仓储基地设在陇西。该公司陇西代理人逯宏军说:“之所以把仓储建在陇西,是因为陇西气候比较凉爽、干燥,交通比较便利,还有最主要的因素是陇西自古以来就是西北中药材集散地。”

  近年来,陇西县着眼“中国药都”的战略目标定位,打造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一批建设档次高、投资规模大、仓储标准化的中药材仓储项目陆续上马落地。

  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50万吨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及交易中心项目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一期项目以来,已建成中药材标准化仓储库7.1万平方米,静态仓储能力达到20万吨,是目前全县仓储能力最大的标准化仓储基地,全国各地的中药材约10万吨仓储在这里。

  搭乘信息化发展的快速列车,陇西掀开了仓储智能化发展的新篇章。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立体云仓内,仓储药材按标准纸箱包装、全自动智能堆码,机器人挥舞机械臂繁忙运转,智能云仓年静态仓储能力5万吨,动态仓储能力可达30万吨以上。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储运部主管侯夏新说:“1台机器人码垛每条线/小时333箱,指令在电脑上一下,仓库就会自动完成配货,整个过程自动化完成。”

  “药到陇西最全、储在陇西才优”。目前,陇西有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35家,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年周转量由100万吨增长到200万吨。

  “中国药都” 招牌越擦越亮

  走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陇西,有西部最大的中草药种质资源库——陇西药圃园,有闻名全国的地产中药材集散地——首阳国家级特色小镇,有中医药科技孵化基地——陇药工程研究中心,有医馆林立、特色鲜明的古莱乌中康养一条街,有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和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引领性标志性行动——陇西宣言。

  弘扬中医药文化,抢占国际市场,陇西敢为人先,抢占第一。深入实施双百五十工程,加快建成百万吨现代化仓储设施,产值过百亿元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培育10万亩GAP种植基地,10个产值过亿元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10个产值过10亿元中成药加工企业,研发十大保健产品,创建10大名优品牌,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陇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药博会已经成为丝路重镇上永不落幕的中医药行业盛会,开启了让世界了解陇西,让陇西走向世界的窗口。

  博览会的举办,不仅有效提升了陇西中药材产业的知名度,也促进了当地中药材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据了解,“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已先后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2016年底,陇西县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已通过审查注册。

  目前,陇西县已累计申报注册“惠森”“中天泰科”“陇山渭水”“陇元贵宝”等中药饮片、药茶、药膳等产品商标30多个;中医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后陇西将聚焦打造“中国药都”目标,坚持以“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为方向,健全完善大宗中药材追溯体系和中医药保健品研发、休闲度假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首阳特色药材小镇建设,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产地特色,对接国际市场,拓展产业链条,全力促进陇西中医药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力争将陇西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药源保障基地、全国知名的中药材加工转化基地、科技孵化基地、循环改造示范基地、现期货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全力调动各方救援力量
2   兰大二院连续6年荣登艾力彼中国顶级医
3   陇南市所有乡镇全部恢复供电
4   陇南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5   风劲扬帆奔小康——陇南礼县脱贫攻坚工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8   甘肃文化丨太符灯舞: 罕见的汉族舞蹈,
9   甘肃文化丨金大安铁钟,悠扬钟声里 那
10   甘肃文化丨尖底瓶的身份
11   甘肃文化丨东汉天水首任太守樊晔:刘秀
12   甘肃文化丨兰州七里河是怎样的一条河?
13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
14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汇聚决战
15   点赞!兰州一环卫工捡到6000元现金妥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