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20-09-01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景溪

  图为工作人员在采摘赤松茸。

  赤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多年“转战”找寻沃土,2020年,在太子山下的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安营扎寨”,获得优质高产……

  狼土泉村海拔2500米左右,每当夏秋之际,只要云朵飘过,总会落下阵阵雨点,继而天又乍晴。清新湿润的空气,清澈的山泉水,形成了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一片纯净之地。

  菌中之“王”爱的就是这“疆土”!

  视野开阔、熟悉临夏的厦门人,总想把最适合临夏的好产业“嫁”过来,助力临夏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初,厦门市集美区与和政县加强产业扶贫东西协作,和政县引进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赤松茸产业。该公司在狼土泉村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赤松茸600亩。

  太子山下的农民,对赤松茸并不陌生,大家都知道赤松茸就是蘑菇。一场雨后,山脚下会长出许多蘑菇,采摘后炒着吃或炖汤,味道非常鲜美。但是他们不知道可以大面积人工种植,所以当得知政府流转土地种蘑菇(赤松茸)时,都表示支持。

  4月29日点种,6月13日开始出菇采收。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和政县赤松茸生产基地,看到40多名工作人员分散在田里采摘赤松茸。她们拿着竹筐蹲在地里,撩起麦草或稻草,一个个赤松茸便“害羞”地探出酒红色的“小脑袋”,零星几个或拥挤一窝,清香扑鼻而来!

  工作人员轻轻一抓,就是一大把,如此采摘几下,赤松茸便装满竹筐。

  村民刘菊芳告诉记者:“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我们每天都要采摘。”记者在交谈中得知,她们每天的工资是80元,大部分人已采摘了70天以上。

  “最近是出菇季节,现在市场价特别好,1斤鲜菇的价格在12至15元。”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水音,用浓浓的厦门口音告诉记者。

  从6月中旬采摘到9月底,每亩至少2000公斤,收入接近6万元,除去成本投入,亩收入达3.2万元以上。

  记者在和政县城循环经济园区的临夏州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看到,食用菌加工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刚从基地采收回来的赤松茸,被工人们用小刮刀清理粘上的泥土、残渣、草屑,用清水冲刷得干干净净,切成薄片,再送入烘烤车间,进行烘干、分拣、包装等。

  “赤松茸一级品属于山珍,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及韩国、日本等国内外市场,由于品质好、口感极佳、营养丰富,被各大城市的高档酒店和火锅店看中,产品供不应求。”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政县赤松茸基地涉及232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6户。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可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入50万元以上,户均2150元。用工量达6.2万人次,增加季节性务工收入500万元以上,人均1.5万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赤松茸比起传统种植的小麦、玉米、油菜、啤特果、马铃薯等作物,产值增加了百倍!我州赤松茸产业的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位多年研究种植赤松茸的专家说: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菌中之“花”找到了好“婆”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余艳红来临夏州调研基层卫生医疗工作
2   定西:“陇西药市”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发
3   郭鹤立在临夏州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
4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东乡
5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
6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
7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
8   甘肃常乐1号100万千瓦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手干出好日子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们有了自己
11   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
12   敦煌研究院两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百
13   兰州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微信预约
14   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
15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甘肃省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