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甘肃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综述

20-09-0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综述

  严惩恶势力犯罪,维护企业自主经营权益;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企业守好法律底线;约谈企业促进和解,实现公益保护与企业权益维护双赢……

  2019年以来,省检察院以“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为引领,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六项重点工作之一,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服务大局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检察院着眼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在开展“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明确了“联系全覆盖、对接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涉民企案件同步审查、加强对涉民企案件的法律监督、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等服务保障民企“十大措施”,努力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省检察院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检察环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走细走深走实,全力助推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

  省检察院认真梳理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及相关扶持政策实施的堵点盲点,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汇编并下发《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法律法规选编》,为市县两级检察院办案提供指导。对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制定了专项行动“深化年”实施方案,明确20项具体任务。建立涉民企案件层报省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截至目前,共同步审查涉民企刑事案件252件403人。同时,省检察院研发了线上“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更畅通、获取法律服务更便捷。

  聚焦主责主业 营造法治环境

  更某某、达某等7人系甘南州合作市知合么村村民、货运个体户。2015年至2018年,7人经常纠集在一起,通过语言威胁、堵门阻工、聚众造势、恶意磋商等软暴力手段,多次强迫施工方接受该团伙砂石料运输服务。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涉案人员符合恶势力犯罪特征,准确界定恶势力团伙犯罪,并于2019年5月向合作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更某某等7名被告人二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该案中,检察机关准确界定恶势力团伙犯罪,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当地黑恶势力形成有力震慑,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理念,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手段护航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截至今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危害民企发展、侵犯民企投资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各类犯罪3463人,起诉5790人;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向民企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决定逮捕15人、起诉55人。

  ——准确把握办理涉民企案件司法政策。树立“审慎、谦抑、善意”司法理念,加强对下指导,强化挂牌督办,坚决防止刑事打击标签化、扩大化。对涉民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持续强化对涉民企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和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专项审查,依法监督纠正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

  ——切实加强涉民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规范案件受理和审查程序,畅通申请监督渠道;加大对涉民企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涉案财产执行的监督,为合法经营的企业吃下法治“定心丸”。

  ——积极稳妥做好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既稳妥有效修复受损公益,又避免“一刀切”式执法损害民企发展,实现公共利益和民营经济“双保护”。

  延伸工作触角 提升服务质效

  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更新理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积极营造亲商、护商、安商、兴商的良好环境。

  “汽车临时牌照办理难度比较大,希望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省检察院干警在“千人走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中,了解到兰州市部分汽车销售企业反映临牌办理难问题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汽车临时牌照办理逐步改善为线上申请、后台审批、自行打印办理。

  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去年以来共组织全省检察干警4926人次走进2447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面对面”“零距离”了解企业所盼所需,对收集到的2657件问题线索进行对口分流、挂牌督办,已办结2389件,反馈企业2324件,并坚持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相结合,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2500万余元。

  同时,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综合治理,帮助民企查找、管控自身风险,防止违规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权益受损。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和发案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增强民企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民企维权“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优先办理涉民企案件276件。

  2019年12月12日,西北五省(区)六方省级院检察长齐聚黄河之滨。由省检察院牵头组织的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建设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形成“兰州共识”,会签协作意见,共同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营商法治环境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激活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的“精神基因”
2   敦煌首批新能源微公交上路
3   脱贫路上壮歌行 共赴小康新征程 ——安
4   陇南森林消防帮助灾民浇灌稻田
5   【声音】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
6   天水最老古油松挂牌
7   民乐: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发展有“术
8   玉门获评“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
9   【声音】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10   高台县罗城镇:织密兜底保障网为群众撑
11   参观加工流程后尝鲜 自酿啤酒在武威悄
12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
13   临泽县5家企业获2020年省级工业转型升
14   砥砺奋进谱华章 ——安定区“脱贫攻坚
15   张掖市智慧城市PPP项目智慧交通项目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