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手干出好日子 ——马永泽的脱贫故事

20-09-0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双手干出好日子 ——马永泽的脱贫故事

  “芹菜、甘蓝地头收购价比去年翻了一番多。现在我们区的蔬菜销量特别好,很多老百姓靠种菜脱贫了。”8月31日,记者见到马永泽时,他正站在安定区脱贫攻坚成就展一块有关蔬菜产业的展板前,义务充当讲解员。

  马永泽,49岁,安定区香泉镇香泉村一名普通农民,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安定区“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上,有他的发言环节。

  “你要发言?”

  “嗯!”马永泽有些不好意思,“我很紧张,所以一早就过来熟悉熟悉环境,结果没想到在展厅里还看到自己的照片。”他指着一张展板,“我感觉更紧张了。”他笑着说。

  “那介不介意我先听听你的脱贫故事呢?”记者问。

  “嗯,可以。”

  “其实,在2012年以前,我家并不贫困,家有土地20亩,靠着种植每年收入4万元以上。”马永泽说,他的妻子吃苦耐劳,两个女儿乖巧懂事,一家人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

  2012年5月,不幸降临,平静而幸福的生活被彻底打乱。马永泽的大女儿患上了白血病,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带孩子四处看病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负债40余万元。

  2016年底,马永泽家被评为低保户,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政策照顾。“当时,我脸上像被猫抓了,火辣辣的。”他尴尬地笑了笑。

  后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马永泽在香泉信用社申请了20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他从香泉镇定西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回来60多只母羊,鼓足劲搞起养殖。同时又去参加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掌握了动物疫病防治、饲草料调制等各种知识和“五良配套”技术。

  2019年初,马永泽做了一件当时让很多人觉得无法理解的事。“我和妻子商量,当贫困户、吃低保不是光荣的事,决定退出低保,把低保留给更需要的人。”随后,马永泽向村上郑重提出自愿退出低保贫困户的申请。

  “为什么要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呢?”记者问。

  “2020年全国要实现全面小康,咱们不能拖后腿。”马永泽的回答朴实而坚定。

  “自强不息战贫困,双手干出好日子”,这是马永泽发言的题目,也是他本人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2019年,马永泽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定西永泽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五户贫困农户,同时又贷款买了4头肉牛和1头奶牛,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优质牧草,新建了2个青贮池、一座420平方米的羊圈。

  到去年底时,马永泽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净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成为他家历史上收入最多的一年。而他本人也获得了定西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香泉镇“最美脱贫家庭”等荣誉。

  开幕式上,马永泽一段肺腑之言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党和政府、邻居、朋友、亲戚把我这个跌倒的人扶了起来,走出了人生的低谷,让我的生活好了起来,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希望我的脱贫故事能够更多地激励贫困群众坚定信心,务实苦干,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们有了自己
2   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
3   敦煌研究院两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百
4   兰州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微信预约
5   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
6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甘肃省检
7   激活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的“精神基因”
8   敦煌首批新能源微公交上路
9   脱贫路上壮歌行 共赴小康新征程 ——安
10   陇南森林消防帮助灾民浇灌稻田
11   【声音】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
12   天水最老古油松挂牌
13   民乐: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发展有“术
14   玉门获评“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
15   【声音】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