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们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 ——访安定区将台村党总支书记彭名海

20-09-0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我们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

  ——访安定区将台村党总支书记彭名海

  “土坯房变成新农村、烂泥路变成水泥路、苦窖水换成自来水;原来吃‘救济粮’,现在‘地生金’;原来‘要我干’‘要我富’,现在‘我要干’‘我要富’……”8月31日举行的安定区“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启动仪式上,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党总支部书记彭名海讲述的将台村今昔对比变化,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启动仪式结束后,彭名海拉着记者来到了安定区脱贫攻坚成就展展厅。“通过这幅图,你就能清楚地看到我们将台村的新貌。”彭名海指着其中的一块展板对记者说,以前村里人住的多是土坯房,山区村社还有人家住窑洞。近年来,在国家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的帮扶下,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将台村成了全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土坯房变成四合院,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有了路灯,用上了自来水……乡亲们都说,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美好新生活。”彭名海感慨地说。

  “最让乡亲们欣慰的是,我们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彭名海说,以前,遇到干旱年景,地里的收成都不够下的籽种,很多人家要靠救济粮过日子。近年来,将台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了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和蔬菜种植大户,发展高端蔬菜制种、花卉苗木育种、牧草加工青贮和高效蔬菜种植等产业。一方面,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能得到一笔收入,另一方面,大家又可以在企业务工挣钱,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最可喜的变化,体现在将台村群众的观念上。彭名海原本在当地做点小生意,1995年镇村两级党组织找到他谈话,希望他能够进村“两委”担任文书一职,在组织的关心和鼓励下,他一干就是几十年。“原来村里穷得叮当响,人穷志短、心不齐,村民有事不找村干部,村干部说话也没人听。”彭名海说,近年来,村里通过党建引领,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村子变美了,实事办妥了,生活变样了,人心也就变齐了。

  彭名海说,以前很多贫困户缺乏致富技能,加上缺资金,慢慢就习惯了政府救济、领取低保金,随着技能培训、扶贫贷款等政策的一项项落实,慢慢都开始了自我发展,搞养殖、种植,外出务工,有的甚至建起了家庭农场、注册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幸福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彭名海说,作为将台村美好新生活的“领唱人”,他将带领乡亲们继续推进全村特色产业、扶贫产业发展,让大家把产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
2   敦煌研究院两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百
3   兰州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微信预约
4   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
5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甘肃省检
6   激活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的“精神基因”
7   敦煌首批新能源微公交上路
8   脱贫路上壮歌行 共赴小康新征程 ——安
9   陇南森林消防帮助灾民浇灌稻田
10   【声音】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
11   天水最老古油松挂牌
12   民乐: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发展有“术
13   玉门获评“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
14   【声音】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15   高台县罗城镇:织密兜底保障网为群众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