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太符灯舞: 罕见的汉族舞蹈,只流传于榆中一村

20-09-01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太符灯舞: 罕见的汉族舞蹈, 只流传于榆中一村

太符灯舞舞者服饰、脸谱与道具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在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流传着一种罕见独特的民间原生态舞蹈,它最早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太符灯舞流传区域十分狭小,仅限于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一个村落,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太符灯舞其实是一种民间社火队表演形式,借用《封神演义》里的人物,借助由“虎符”演变而来的“太符”为象征,与当地春节社火里的“花灯”相融合,植入“驱除邪魔、保佑平安”的朴素愿望,张扬西部农民剽悍与淳朴的个性。舞蹈的情节、动作以张扬威武凶猛、虎气十足的“太符”以及精巧玲珑、婉约柔美的“花灯”相结合,刚柔并济,形成反差强烈、极为独特的艺术效果。最初舞蹈形式是4人舞,后来为了适应舞台表演需要,扩充为36人舞蹈方阵。36人的威武方阵表演时,身着红黑两色长袍的表演者脚蹬云靴,脸上分别涂饰着图案为“太极图”的黑、红妆,伴随着密集的锣声和鼓点,豪迈起舞。

  “太符”又称“虎符”,是古代君主传达命令或征调军队用的一种信物。太符灯舞的“虎令”道具和“红”“黑”两角色传说来源于姜子牙的两位大将郑伦、陈奇,是社火鼓队里的“总指挥”。郑伦、陈奇原为商纣王将军,曾拜昆仑度厄真人为师,二人身怀绝技,郑伦能鼻哼白气制敌,陈奇可口哈黄气擒将。舞蹈主要体现的是传说中的两员大将“屈降”为“太符”,再巧妙地融入“花灯”,使太符灯舞赋予了既统领“鼓队”又“驱除邪魔”以及“吉庆纳福”的多元的丰富文化内涵。

  追溯太符灯舞的历史渊源,要从一个名叫张文理的人说起。

  清朝道光年间,祖籍河州的张文理因家境困难,流落兰州打工度日。后略有积蓄,便在兰州东岗镇桃树坪以南的马家山(榆中和平镇马家山村)开垦种地,渐成村落。为了不受附近大户的欺负,张文理根据《封神演义》的故事,在社火鼓队里演绎、创编了太符灯舞,以此来指挥鼓队表演,在当地名声大噪,以“六筒鼓能乱六十筒鼓阵角”的表演,被兰州人称为“皋兰山上的神鼓”。

  现在,太符灯舞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传承四代。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金大安铁钟,悠扬钟声里 那
2   甘肃文化丨尖底瓶的身份
3   甘肃文化丨东汉天水首任太守樊晔:刘秀
4   甘肃文化丨兰州七里河是怎样的一条河?
5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
6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汇聚决战
7   点赞!兰州一环卫工捡到6000元现金妥善
8   点燃希望星火 照亮山村梦想——甘肃省
9   【馆长说文物】景泰姜窝子沟岩画
10   【文物眼中的历史】古风遗韵——女子的
11   临夏市物业协会表彰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单
12   【新时代陇原职教改革巡礼】服务地方经
13   “颜值”小城处处美 ——永靖县创建国
14   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陇南市精神病康
15   甘肃省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