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陇南市精神病康复医院抗洪救灾纪实

20-09-01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陇南市精神病康复医院抗洪救灾纪实

  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合力清淤。

  武警官兵正在清理医院中的淤泥。

  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正在装填沙袋。

  8月19日上午,该院住院患者刘晓(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准备出院。办理完出院手续后,刘晓诧异地发现,原来的大门走不通了,已经被垒起来的沙袋封堵了,出院只能绕行到临时通道。除此之外,医院内丝毫看不出任何受灾的迹象。或许,正是因为武警官兵和医院全体职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抵抗灾情,在这些患者的眼中,这场惊心动魄的泥石流灾害似乎从未发生。

  张霞

  严防死守 抗灾自救

  8月17日上午,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淹没了212国道,并不断向医院涌入。

  “快堵沙袋!”随着一声令下,除两名留守重症病房的男医生外,其他职工都在大雨中与泥石流抗争。这已经是医院今年迎战的第三次强降雨。

  陇南市精神病康复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服务着陇南九县区、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和舟曲县的精神疾病患者。全院目前有368名住院患者,绝大多数都是有严重肇事肇祸行为的重性精神病患者。重症控制病区还住有被强制治疗的重性精神病患者。

  “我们的患者比较特殊,转移、安置无法保证绝对安全。留给我们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原地坚守。”陇南市精神病康复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培基说。

  进入8月份以来,医院已经组织职工进行了两次抗洪应急抢险演练,购置了雨衣、雨鞋和铁锹等抗洪物资,准备防洪沙袋1000多个,并先后向社区申请了防洪沙袋300多个。

  由于医院所处地势的原因,接到陇南市委、市政府的暴雨预警通知后,全院职工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职工们将住院患者以及药品、设备都转移至楼上,同时在医院大门外筑好了沙袋墙,并安排应急组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抗洪救灾。

  为应对这次强降雨,医院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将医院防洪划分为三道防线。第一道为泥石流阻挡应急处置区,第二道为保障正常工作值班区,第三道为确保住院病人安全区。

  8月17日中午,对面山上巨石裹在泥浆里飞滚而下,冲进了医院的大门,应急值守人员在大雨中堆放沙袋并及时向主管局领导汇报情况。此时,医院第二道和第三道防区内一切如常。

  “精神疾病患者最怕受到惊吓,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病人情绪波动。院长要求所有参加防洪抢险的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先要将有泥浆的衣服换干净,调整好心态,平稳情绪。”该院副院长王富春介绍说。

  生命至上 风雨同行

  368名特殊病人没有被忘记,关爱不断向这里汇集。

  8月17日,除了面对泥石流的威胁,该院还面临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医院北边的两个大门都被泥石流堵死了,医院里的368名病人与医护人员都被围困在里面。

  “砸墙,开路!”

  当天,接到该院的灾情汇报后,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薛小勇冒着大雨到现场查看灾情,市民政局负责人通过梯子爬过高高的院墙,现场指挥应急抢险队员打通了医院西边的应急救援通道。

  8月18日早上,陇南市武警支队的40名官兵迅速到医院展开清淤作业。

  面对医院内厚达近一米的淤泥,官兵们用锄头挖、用铲子铲。18时左右,涌进医院内的淤泥被清除了。同时,官兵们还筑起了一道20米长的防护墙,用来抵御随时可能涌来的泥石流。

  8月20日上午,陇南市卫健委紧急向医院下拨了25万元经费,支持医院做好受灾后的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等各项工作。

  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

  在抗洪抢险的同时,该院依旧不忘积极收治病人。8月17日夜间起,因洪涝灾害导致病情复发的患者不断被送进医院,13名分别来自舟曲县、西和县、武都区和宕昌县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及时得到了住院治疗。医院还通过24小时值班电话,对因道路冲毁,无法来医院就诊的5名文县患者进行了居家治疗指导。

  精神病患者康复后最怕受到刺激。灾情发生后,该院对患者的回访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医院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办公室专业人员通过电话指导患者的亲属,进行居家管护治疗。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援助热线,该院还对17名因泥石流灾害导致焦虑和严重失眠的群众进行了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

  灾情发生后,该院迅速组织开展灾后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工作。医院消杀组工作人员携带消毒工具,到周边受淹店铺、街道开展消杀工作。对被洪水浸泡过的垃圾桶等喷洒消毒药剂,尽最大努力保障周边群众的安全。

  如今,除了防洪沙袋堵在大门口外,在医院内,已经看不出任何遭受过洪水、泥石流侵袭的痕迹。院内的桂花阵阵飘香,患者的各项治疗等工作都已开始正常进行。同时,医院的心理健康救援队也已赶去文县碧口镇进行支援救灾工作。

  8月17日,陇南市武都区降雨量激增,南北两山多处发生暴洪、滑坡及泥石流灾害,白龙江水位暴涨。强降雨导致陇南市精神病康复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对面东西两侧山体滑坡,冲出的泥石流直接涌入医院,严重威胁着医院的安全。40多名武警官兵和4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奋战8个多小时,用沙袋筑起防护墙,才挡住了不断涌入的泥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2   临夏州粮储局在和政县开展科学储粮仓“
3   【理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   临夏州举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
5   厦门市工商联赴临夏州开展 脱贫攻坚考
6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7   保障改善民生 暖民心聚民力 ——临夏州
8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9   余艳红来临夏州调研基层卫生医疗工作
10   定西:“陇西药市”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发
11   郭鹤立在临夏州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
12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东乡
13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
14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
15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