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金大安铁钟,悠扬钟声里 那一段王朝之歌

20-09-01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金大安铁钟,悠扬钟声里 那一段王朝之歌

  金大安铁钟

  王母宫山

  完颜村金兀术纪念碑

  在古代中国,回中山闻名天下,与回中古道有着密切关系,是汉唐“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名山。据《古今图书集成》记载:“周穆王、汉武帝尝至此。”清代时,山上尚存包括西汉初建的王母宫大殿等寺庙或遗址108处,繁盛至极,可惜同治年间皆毁于兵燹。唯有铸于金代大安三年(公元1211年)的万斤大型铁钟,悬挂在钟亭,成为回中山巅仅存的历史遗物。金大安铁钟现为甘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山体一并形成当地地标性人文与自然景观。

  回山之巅的金大安铁钟

  在泾川县城城西0.5公里泾河、芮河交汇的三角地带,与县城仅一桥之隔,有一座王母宫山,王母宫山又称回山、回中山,传说当年周穆王与西王母欢宴于山阳瑶池。著名的王母宫石窟就开凿在山下,山顶有一亭,名“晓钟亭”,亭中悬挂着一口金代大铁钟。这口钟铸造于金代完颜永济大安三年(公元1211年),在回山山顶已历经近千年风雨。

  “回山晓钟”古为泾川八景之一。“回山”是古称,现在老百姓都叫“宫山”,“晓钟”的“钟”,即为金朝大安三年铸造的这口铁钟。钟高1.9米,直径1.5米,边厚13厘米,重约万斤。钟身分5层,铸饰铭文图案。钟顶有音孔4个,钟周围铸有文字记载。从上至下,第一和第五层为莲花瓣及弦文图饰;第二层为“皇帝万岁,臣佐千秋,国泰民安,法轮常转”16个大字;第三、四层为铭文32方,记所供奉的八大菩萨、僧人和供养村社、信众名。其中一方铭文为:“维大金岁次辛未大安三年辛卯二月壬戌初九日,泾州泾川县吴家凹郭村社铸钟大鉴郭镐、弟郭海、子郭显、男郭赦口、王佛住。”可知大钟铸于公元1211年。

  据说这口重达万斤的古钟能够传声百里。在当地还有一段民间传说:这口铁钟铸造之初,因体型巨大而屡铸失败,皇帝非常气恼,限令三天内再不能铸就,就把参与的官员和工匠全部处死。这时,有人向主持铸钟的官员献策,说只有将男童投入熔炉中,借血光之势才能够铸成巨钟。为了使参与铸钟的数十人躲过性命之忧,这名糊涂的官员竟然在民间遴选出一名男童企图试验。就在母子骨肉分离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中,一名鹤发童颜的老者来到现场,他从容地对官员说,放了这孩子,我替你们铸钟。

  接着从随身携带的葫芦里倒出数枚金丹抛入熔炉,眨眼间巨钟就成型了。老者告诉官员,让三天之后再鸣钟试音,说完就转身离去。然而人们生怕老者欺骗了他们,时辰未到就迫不及待地敲响了巨钟。百里之外的老者听到传来的钟声,不禁叹息道,可惜了这口大钟,声音只能传百里之遥了。

  传说终归是传说,然而从侧面反映出这口巨钟的铸造工艺之艰难和声音传播之遥远。

  金国崛起攻占秦陇之地

  一件文物的存世,自有其历史密码。金代大铁钟悬于泾川回山之巅,背后是一段铁血征战的历史。

  金国是我国历史上由少数民族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疆域十分辽阔,包括今天的中原地区、淮河北部、秦岭东北大部分地区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享国120年,公元1234年,金朝在南宋和蒙古夹攻下灭国。

  女真原为辽国臣属,宋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诸部建立大金, 并于公元1125年灭辽,两年后再灭北宋。北宋灭亡之前,西北五路成为金国进攻重点之一,宋金争夺西北五路的斗争异常激烈。

  海陵王完颜亮执政时,金国步入全盛时期,攻占了秦陇之地,原属北宋的今天甘肃境内的4路、16州(府)、50县,主要包括今天的夏河、临夏、兰州、靖远及庆阳、平凉、甘南、天水等地。甘肃除河西一带属于西夏,陇南一小部分属于南宋外,其余地方全为金朝所有。

  这期间,宋金发生过许多大战。金国初期,完颜宗弼——就是民间熟知的金兀术,率50万大军在关陇地区经营多年,与庄浪籍宋将吴玠、吴璘、吴挺在和尚原(今宝鸡)、仙人关(今大散关)发生过著名战争。

  公元1130年,宗弼之兄宗辅攻下泾州,金国对这一地区开始了长达110年的统治。

  金大安铁钟铸造时,距离这些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近百年,金国在泾州(治所在泾川)的统治已经十分稳固。北宋与西夏之战、宋金之战造成的战争创伤早已平复,泾州成为金朝西部重要的区域。

  金国建国前还是奴隶制部落,建国后,迅速汉化为封建王朝,易改旧俗,以儒家思想治国,同时也吸收其他先进文化,推行汉制。

  由于金王朝继承了辽代社会盛行佛教的风习,因而当时在泾州城内建有准提庵,并重修了北魏和唐代所建的嵩显禅寺、高公佛堂等一批寺院。公元1211年,又不惜巨资组织铸造重达万斤的佛教主题巨型铁钟,其中数名得到皇帝赐紫的高僧大德参与了这项工作。

  由此可见,大安铁钟铸造之时,金国在甘肃的统治已经完全汉化,大安铁钟,正是民族融合的一个物证。

  钟鼓文化在中国历史久远,佛教、道教敲钟的方法也各异。道教报钟的打法是“起三清,落四御,中间紧七,慢八,平十二”共27声,打三遍,共合为81下;佛寺的钟多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紧敲18下,慢敲18下,不紧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复两遍,共108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当年金国的和尚晨暮撞钟,钟声响彻了泾州天际。

  金国皇族隐居泾川

  王朝更迭是历史发展的规律。金国统治泾川110年之后,终于成为元朝的地盘。公元1234年,金国灭亡。

  公元1234年2月9日,金哀宗不欲做亡国之君,将皇位传给金国末代皇帝完颜承麟,传位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联军已攻入城内,完颜承麟死于乱军之中。据史学家推测,完颜承麟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时辰,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完颜承麟死后,金国的溃兵抬着完颜承麟的灵柩日夜兼程,来到泾川,将其葬在今太平乡三星村岭背后的簸箕湾。2003年12月,完颜后人将其遗体迁回完颜村,埋葬于芮王墓之后。这些安葬完颜承麟的兵士随从也落根于泾川,隐名埋姓,融入当地人之中繁衍生息。

  其实在完颜承麟之前,还有一支金国皇族隐居泾川。他们就是金兀术的守墓人。

  完颜宗弼(金兀术)是完颜阿骨打第四子,金国名将、开国功臣。因《说岳全传》的影响,金兀术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兀术”其实是金国武将的一种官衔,小于元帅、大于都督。历史上的金兀术战功显赫:随军破辽、统军伐宋、搜山检海、激战黄天荡、血战富平、惨败和尚原,出将入相,是个十分厉害的人物。公元1148年死后被埋葬在泾川县王村,现在泾川县完颜村的人就是为他守墓的族人的后代。

  两支完颜氏皇族先后隐居泾川,最终在岁月长河之中成为普罗大众中的一员。现在,唯有回山之巅一年一度的西王母祭祀大典,金大安铁钟悠扬的钟声敲响,他们才会偶然想起祖上曾经的荣光。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尖底瓶的身份
2   甘肃文化丨东汉天水首任太守樊晔:刘秀
3   甘肃文化丨兰州七里河是怎样的一条河?
4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
5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汇聚决战
6   点赞!兰州一环卫工捡到6000元现金妥善
7   点燃希望星火 照亮山村梦想——甘肃省
8   【馆长说文物】景泰姜窝子沟岩画
9   【文物眼中的历史】古风遗韵——女子的
10   临夏市物业协会表彰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单
11   【新时代陇原职教改革巡礼】服务地方经
12   “颜值”小城处处美 ——永靖县创建国
13   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陇南市精神病康
14   甘肃省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15   临夏州粮储局在和政县开展科学储粮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