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美丽乡村旅游】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的乡愁

20-08-2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美丽乡村旅游】 

  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的乡愁

  群山环抱的张坝村

  姚寨沟

  莲湖公园

  万象洞

  陈 昊

  从上空俯瞰,这里的房屋,形成了一个吉祥的汉字“寿”。自然天成,耐人寻味,充满了传奇和遐想;这里崇山峻岭,森林茂密,河谷纵横,气候温润;这里历史悠久、民间文化浓郁、民风淳朴……这里,追求幸福与美好,是村民永恒的梦想,这里就是千年古村落——张坝村。

  张坝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据记载,三国时,蜀汉景耀年间,蜀汉名将姜维统兵北伐中原,收复西川。过阴平,经秋坪寺,天雨阻行,暂住此地。一日,登山拜佛,观其岷山,形若琵琶,故改“秋坪寺”为“琵琶寺”。至此,琵琶寺之名一直沿用至今,琵琶镇也因此而得名。

  从前,盘盘茶马古道,难于上青天;如今仰韶隧道劈开岩峦,兰海高速公路上疾驰的车辆一闪而过,没入山洞,仿佛会出现在另一个时空。武都东南方向,是著名的洛塘山区,琵琶镇周遭壁立千仞,层岩泼墨。

  一块块石板台阶随势铺就,不饰修葺,曲折蜿蜒,从大团鱼河边一直通向古老的村庄。木架结构的老屋,块石堆砌的房基,黏土碎石构筑的墙体,青瓦铺盖的屋顶。院子错落有致,花草树木茂盛,花香四溢在这里。一爿灰色的村庄隐没其间,宛若上苍丢弃在山花丛中的一片粗陶,大气堪比西藏灵芝,惊艳远胜江西婺源。只因地理,天生寂寞,坐拥一片清凉,俨然素衣的无冕之王。

  行走至村口,清风徐来,群山摇曳,伫立其间,天地恍惚。樟树、槐树、桂树、木瓜、山核桃、香椿、花椒……诸般滋味,聚拢成一阵清香,浮在河面,浩荡而来。

  随即,看见一尾檐角探出了绵密的山林,那便是张坝古寨的入口——这里,保留了传统的农耕生活,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流传着古老的民间故事,犹如世外桃源。

  一只白色的雄鸡兀立于青岩之上,红冠金爪,昂首踱步,气势如虹,正是山间的第一位隐者。这时路口走出一位身着竹背篓的老者,鹤发童颜,老式中山装朴素洁净,背篓里是一把鹤嘴小锄头和几味药材。再行两步,遇一中年樵夫,肩上湿柴重约百斤,相顾无言,莞尔一笑,一个侧身宛如施礼,各自行去。

  路转峰回,上一大台,遇两间大屋。其中一间是村中的老店,里头陈设着算盘、灯泡、铝制水壶、竹编暖瓶、老式手电筒等旧时物件。只需跨过一个小小的门槛,便跨越了50年,进入了那个简单清贫的时代。好在墙角的酒缸里发酵着几坛叫做“二脑壳”的纯粮土酒,迎面扑来,沁人心脾,挥之不去。一座小店,在从前足以满足山寨里简单而快乐的日常。

  张坝村古民居是典型的陇南木架子房原型,四合院建筑结构,多依山而建,既有北方建筑的恢宏高大,又融合了江南民宅的精雕细琢,院落布局合理。房屋为上下两层,正房、厢房、厨房、杂物房各具功用,中间院子的两边是台阶,院门位于一侧。房基是就地取材的石头,上面是黏土与碎石夯实的土墙,防寒保暖。房架全是山上的木头,耐用结实。保存完整的民居,区域代表性强,既有人文、农耕、田园、生态旅游的丰富资源,也有很高的民间文化研究价值。

  不仅如此,房屋装饰上还有精美的木雕、粗犷外形和细致纹饰的石刻,自然山水、珍禽异兽、戏剧人物、吉祥的图纹、历史典故多有呈现,在屏风、窗棂、雀替、走廊台、柱顶石上随处可见。村落内的匾额和门庭对联,有些蕴涵着重德修身的情操追求,有些蕴涵着勤俭持家的家风文化、有些蕴涵着恩泽子孙的家训传承、有些蕴涵着家族繁盛的美好寄托,每一处都透露出人们修身治家和为人处世的美好梦想与追求。

  顺着山势再上行,是一处大的坪台,有一座白墙灰瓦的简易土木结构村庙。殿里供着观音、魁星、土地三位神灵。菩萨面容慈祥,容貌趋于本土,有别于敦煌一带的风格;青绿色身子的魁星一手握笔,一手持书卷,显得几分粗犷,但是寓意吉祥;只有土地爷和蔼可亲,仿佛邻家大爷,会背四书五经,又懂得回春的医术。小小一座庙,便看出人间的追求不过都是那么朴素。

  一转身,看到了崖边上一株大树。古朴沧桑,直上青云;片片绿叶,光洁清亮;一树繁花,冰清玉洁;淡香幽微,蓬勃超然却又安闲笃定,充满了“久向人间脱俗缘”的神韵。“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说的便是这种树了。站在菩提树下,张坝古寨模样渐次清晰。顺势而筑,错落有致,看似随意,却章法森严。老墙斑驳,灰瓦如鳞,探出的屋檐下是黄澄澄的玉米、烟叶、干草、柴捆,以及古朴厚重的石磨、石槽。

  站在菩提树下,一阵清风吹过,树影婆娑,如同海风吹瀑布,烟雨落晴天。

  透过菩提树枝叶间的空隙,看到了远处红瓦白墙,整齐划一的新农村。正是午饭时刻,几缕炊烟缓缓升起……国家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一座整齐的新农村拔地而起,古寨的历史就此进入新的一页。

  更多景点推荐

  万象洞

  万象洞位于武都西15公里处的白龙江南岸杨庞村半山腰,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境而得名。

  万象洞原名仙人洞、五仙洞,相传五位仙人在此而得名。万象洞属典型的岩溶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是目前我国开发的最大的地下天然艺术宫殿。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等自然景观千姿百态。已开发的11个景区,有120多个较大景观依形象排为月宫、天宫、龙宫三大洞天,步入洞中,步移景异,如入仙境。从南北朝时期至今,历代名人所留墨迹、石碑随处可见。洞内湿潮润滑,间有小溪流泻,叮咚之声不绝于耳。也许是洞两端相通的缘故,洞内氧气充足,全年恒温14℃,也是旅游避暑的胜地。

  朝阳洞

  朝阳洞位于陇南武都达角弓乡陈家坝境内,其所在之地仙人崖,是一座林木荫翳、奇石遍布、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的山峰。朝阳洞坐西向东,每当朝阳初升,有阳光射入洞内,故名。又因传说明代有一老禅“卧化”于洞中,成仙而去,称为“朝阳仙洞”。在洞窟山门前,可仰观崖前全景,俯瞰白龙江水。悬崖上的亭台楼阁,古洞名刹,影影绰绰,时隐时现。

  姚寨沟

  姚寨沟风景区位于武都城区以南城郊乡姚寨沟流域,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古羌、藏民族纯朴遗风。景区内山岭叠翠,森林茂密,碧波荡漾,飞瀑流云,奇石耸立,鸟语花香,堪称人间仙境。根据沟内的自然风貌特征,可分为青龙山、上黄、雷鼓山、马山、柳沟山和“瑶池天堂”主景区,主景区由湖泊、特色园、瀑布、农家乐、特种养殖、民族民俗旅游6部分组成,与千坝草原及万象洞景区通过旅游环线连成一片。

  莲湖公园

  武都莲湖公园地处武都城区新市街中心地段。公园以东、西两塘荷花著称,有“满城春色莲一半”之说。2000年莲湖公园重建,大门为仿古建筑,古朴、典雅、美观、大方;公园东、南两侧规划设计了两层仿古建筑;公园入口处有一广场,园内错落有致地建有远香榭、大门牌坊、莲亭、莲池、长廊等,由自然式园路相贯通;栽植20多类名贵树种,形成四季有景、绿色浓郁的园林植物景观。总体上是以生态绿化为主,是集休闲、娱乐、纳凉、游览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仿古城市公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药乡”发展绽新姿 “药都”崛起正当
2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追加5
3   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逐梦小康 ——东
4   文县税务:奋勇当先担使命 全力出战克
5   由106户到1户——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文山
6   “中国药都” 绿色崛起
7   国网甘肃经研院:“青豫直流”(甘肃段
8   甘肃省2020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适应性培
9   科普电影《火星使命》金昌开拍
10   缘定清水·携手一生——清水县举办第三
11   崇信县试种贝贝南瓜获得成功
12   嘉峪关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13   兰州家电购物季正式启动
14   甘肃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15   甘肃省废止10件政府规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