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20-08-1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花村·顾家善: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顾家善仿古墙

  顾家善村口

  顾家善村,没去过前,记者一直以为是“顾家山村”,一个以多顾姓者居住的小山村。来了之后才知道,这里的村民确实大多姓顾,先辈是500多年前由苏州迁移过来的,大家遵循“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的古训,而且一直保留着种植花木、改善居住环境的传统,花村·顾家善因此而得名。

  顾家善村位于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中黄河之滨,距白银市区26公里,依山傍水,与榆中县青城镇隔河相望,是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村。

  走进顾家善村,可见在每家每户的白墙之上,都挂着一些木质花箱,里面或是鲜花或是绿植,道路两旁集中栽植风景树、种植盆景鲜花,甚至在小巷道中也摆放着木质花箱。随处可见三角梅、海棠花等各类花卉,娇艳的花朵点缀着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白墙青瓦,风中飘来的淡淡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漫步在村内小巷,低头看见小桥流水、花枝摇曳,抬头可见上百年的古梨树、柳树遮天蔽日,上百棵古树上都挂着牌子,上面不但介绍了树龄树种,还特意写上“仁”“义”“礼”“智”“信” ,来弘扬儒家文化。

  在一些村民家的院墙上还钉有家风家训牌,这些家风家训可不是随便就可以挂的,内容要通过村民表决通过后,才可以悬挂上墙。“正人先正己”“宽厚忍让”“待人贵真诚”“孝道当竭力”……时刻提醒着人们保持本性。

  村里还保存着一面仿古土墙,这也是游客来顾家善村必打卡的“网红墙”,墙上贴有“那时候”三个大字,以及数十张几十年前的照片,记录着顾家善的悠悠岁月。

  在农耕文化园内,一件件历经沧桑的农具,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村里还有一条挂满伞的长廊,伞面五彩斑斓,缤纷多彩,雨伞下花团锦簇,步入其中恍若穿越时空,误入了童话世界。

  沿着村边滨河苏堤走一走,听着黄河的倾诉,闻着空气中的淡淡花香,看着伫立岸边、由顾家善原学校改建而成的1982国际青年旅舍(因学校建于1982年而得名),对青春的追忆立刻被唤醒。

  目前,顾家善村已成功打造沟沿文化巷、农耕文化园、五福园、滨河苏堤、长征喷绘图、陇原巧手馆等众多文化景点,充实了瓷器、剪纸、油伞、“花之语”等文化元素。花村·顾家善,不是每一个人的故乡,但每一个到访这里的人,都能找到故乡的些许影子。

  这里,是一个展现乡情、乡韵、乡味的地方;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公文写作培训班成
2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3   扩 大 · 深 入 · 实 践——盘点平凉崆
4   人沙和谐共生 雕塑艺术让民勤沙漠更具
5   践行委员职责 做好黄河文章——政协委
6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
7   家在青山绿水间
8   民勤蜜瓜系列产品成“主角” 甘肃省文
9   玉门关遗址景区调整开放和售检票时间
10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十八里堡隧道进口横
11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倾力打造甘肃首家文旅
12   甘肃省生猪养殖企业将获贷款贴息支持
13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14   甘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9
15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