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家在青山绿水间

20-08-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家在青山绿水间

  记者 燕春丽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兰州黄河风情线的健步道上。60岁的吕晶像往常一样在这里慢走,依依杨柳和滔滔黄河水相伴,不知不觉间,已行进了几公里。吕晶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绿树红花、蓝天白云,奔腾的黄河水和清新的空气,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晨练,是一种享受。”

  曾几何时,兰州市冬天见不着太阳,夏天看不到蓝天,空气环境质量困扰着市民的生活。近些年,针对大气污染的成因和特征,兰州市确定了“以人为本、科学治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兰州模式”,被很多城市争相学习。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介绍,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6天,同比增加39天,达标率81.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连续7年下降态势,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同时,黄河兰州段地表水水质标准达标率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都达到了100%。人民对城市环境满意度越来越高。

  不仅在兰州,我省各地都始终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系统谋划、全面部署,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7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率为91.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优于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6.6个百分点;全省3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为100%,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无劣Ⅴ类水体。17个国家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16个水质达到Ⅲ类目标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肖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各地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污染治理压力和责任逐级递减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立足将黄河打造成幸福河的目标,认真履行污染防治专责组职责,系统谋划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新篇章。

  “与此同时,我们将环境风险管控作为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肖铮说,全省生态系统对黄河干流、泾河、渭河等流域环境风险开展了系统评估,对10个市州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天更蓝了,水更绿了,人民群众受益更多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 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 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勤蜜瓜系列产品成“主角” 甘肃省文
2   玉门关遗址景区调整开放和售检票时间
3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十八里堡隧道进口横
4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倾力打造甘肃首家文旅
5   甘肃省生猪养殖企业将获贷款贴息支持
6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7   甘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9
8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
9   H5|小康生活啥模样?听他们的答案!
10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11   2020年诚信建设万里行十大诚信单位诚信
12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
13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
14   昨日8时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570立方米/秒
15   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