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20-08-19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溯源甘肃】

  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西汉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在全国设13个监察区——刺史部,其凉州刺史部大体包括今甘肃地区以及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青海东部农业区。

  这里所说的凉州军事集团,并不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体,而是指汉代在凉州地区涌现的一群著名豪族军事将领,他们在地方安全和王朝政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巨大。

  1 凉州军事集团崛起

  凉州军事集团的出现是当地长期历史人文发展的必然。

  先秦时期,这一地区有许多羌、戎、狄、胡杂居,游牧生活造就了他们善于骑马、射箭的生活习性,艰难的生活条件和争夺草场与粮食的需要,迫使他们崇尚勇武,经常作战。凉州的华夏汉族,不少是殷周以来由中原、关中及其他地方陆续迁徙至此的部族、大族或贫民。如秦人,原是东部华夏族的一支,殷朝后期奉命到西陲驻守,为了在羌戎之中获得生存空间,他们习武作战,取得与羌戎战争的胜利。商鞅变法,奖励耕战,强化了秦人崇尚武力、勇猛进取的习俗,最终统一六国,建立秦朝。

  西汉时,居住在凉州地区的羌胡和汉族仍然以勇武为能事。正如史书所说:“天水、陇西及安定、北地、上郡、西河,皆迫近戎狄,修习战备,高上气力,以射猎为先。汉兴,六郡良家子选给羽林、期门,以材力为官,名将多出焉。”西汉凉州名将,如号称飞将军的成纪人李广,官至丞相的李广堂弟李蔡,以恩信著称的右将军襄武(治今陇西县东南)人廉褒,因平定吴楚之乱功封侯的北地义渠(治今宁县)人公孙昆邪,斩楼兰王首的骏马监北地(郡治今宁县焦村西沟)人傅介子,轻车将军公孙贺,强弩将军郁郅(治今庆城县)人王围,平郅支单于的西域都护郁郅人甘延寿,车骑将军河西匈奴人金日  ,安定“羌乱”的后将军陇西上邽(治今天水秦州区)人赵充国,扶持昭帝登位的太仆左将军上邽人上官桀,“平羌”名将陇西辛武贤、辛庆忌父子,被匈奴杀害的北地都尉上邽人段卬,一再安定乌孙的西域都护上邽人段会宗,这些人以军功成名,家族兴盛,是西汉凉州军事集团的翘楚。

  西汉后期,豪族问题突出。凉州豪族大姓注入更多羌戎成分,从陇西辛兴、北地任横的武装反抗,北地浩商杀死义渠县长全家,到隗嚣割据天水,窦融部下河西诸郡如梁统等,都能看到凉州豪族的身影。

  东汉时,在西汉基础上又形成了一些新的豪族势力,他们多文武皆长,在朝廷政治军事活动中担任重要职务,并维持和发展其家族势力。

  例如:敦煌曹氏,汉丞相曹参之后,敦煌效谷(治今敦煌市东北)人曹敏,西汉末任张掖都尉,子曹述东汉时官蜀郡西部都尉,曹凤任金城西部都尉,曹凤之孙曹全拜酒泉福禄长。曹全弟曹鸾为永昌太守。敦煌盖氏,敦煌盖氏家居广至(治今瓜州破城子),东汉盖进任汉阳太守,进子盖彪任大司农,彪子思齐官至安定属国都尉,思齐子盖勋为汉阳长史,后任汉阳太守、讨虏校尉、京兆尹、颍川太守,勋子顺官至永阳太守。

  敦煌张氏,敦煌渊泉(今瓜州东南)人张惇任汉阳太守,子张奂少游三辅,师事太尉朱宠,学习儒家经典欧阳《尚书》,“平羌”名将,奂孙张猛建安中为武威太守。

  武威段氏,段氏出自郑国之共叔段,段会宗子段正,任武威太守,自上邽徙居姑臧,会宗孙段颎“平羌”名将,官至太尉。

  陇西李氏,飞将军李广子李陵兵败降匈奴,陵幼弟李敢为郎中令、关内侯。李敢孙李丞公河南太守,丞公子李先任蜀郡、北平太守。李先子长宗任渔阳丞,长宗子李况任太中大夫,李况子李本任侍御史,李本子次公任巴郡太守、西夷校尉。

  安定梁氏,晋国大夫梁益耳后裔梁都自河东迁居北地,梁统西汉末任酒泉太守,与窦融共保河西,刘秀封以高山侯。统子梁松官至太仆尚光武女舞阴长公主,松子梁扈官长乐少府,松弟梁竦二女皆为贵人,小贵人生汉和帝。竦子梁棠官至大鸿胪,子梁雍官少府,棠子梁安国为侍中。雍子梁商、商子梁冀先后为大将军,左右朝政20余年。

  北地傅氏,商王武丁相傅说之后,西汉傅介子居北地泥阳(治今宁县米桥乡),曾孙傅长为义阳侯,长孙傅睿为代郡太守,睿子傅巽魏冀州刺史,睿子允为弘农太守。族人东汉壮侯傅燮,燮子傅幹魏扶风太守,幹子傅玄晋司隶校尉、鹑觚刚侯,玄子咸,司隶校尉、贞侯。

  安定皇甫氏,皇甫之姓,来自于西周末宋戴公子充石之字皇父,西汉初皇甫鵉迁茂陵,改皇父为皇甫氏。后代再迁安定朝那(治今宁夏彭阳县西古城乡),皇甫棱任度辽将军,棱子皇甫旗官扶风都尉。旗子皇甫规,文武双全,“平羌”名将。规弟皇甫节为雁门太守,节子皇甫嵩,中平元年间为中郎将,平黄巾张梁军,领冀州牧,封槐里侯。

  陇西董氏,董卓,陇西临洮(今岷县岷阳镇)人,桓帝末,董卓在张奂手下为军司马,以军功任并州刺史、河东太守。后带兵进京,立献帝,自为太师,致军阀混战,东汉灭亡。

  2 平羌战争中的凉州军事集团人物

  195年,东汉“羌乱”和“党锢”是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凉州军事集团人物依靠世代的经济基础和政治资本,凭借儒学,累代仕宦,带兵掌权,表现极为抢眼。二者造成凉州军事集团人物的实力、威望和职务不断坐大,终以“董卓之乱”导致东汉走向灭亡。

  东汉初,内迁羌族不堪忍受官府和地方豪强的剥削和欺压,不断造反,中后期的107年、140年、159年更掀起三次武装反抗高潮,兵锋一度达到河东、河内、益州,东汉王朝花费巨额军费,死亡数十万将士,才将羌族的反抗镇压下去。从汉光武帝建武中元至汉明帝永平间的烧当羌反叛,是被窦融侄中郎将窦固等平定的。汉章帝建初年间的金城羌人反叛,是马援之子车骑将军马防等打败的。汉和帝时,延续多年的迷唐羌、烧当羌反叛,是敦煌曹氏之金城西部都尉曹凤等人用以静抗动的屯田平息的。

  中后期朝廷对羌人反叛的平定,则颇归功于凉州军事集团翘楚“凉州三明”,即安定皇甫规(104-174年)字威明、敦煌张奂(104-181年)字然明、武威段颎(?-179年)字纪明。汉桓帝延熹三年(160年),皇甫规以公车特征为太山太守,负责平定太山郡之“贼”叔孙无忌。次年,第三次羌人武装反抗扩展到了关中地区,镇压的官兵屡屡受挫。朝廷三公推举皇甫规任中郎将,持节监关西兵。皇甫规到凉州后,处分贪官污吏100多人,以镇压和招抚相结合的办法,使诸羌20余万归降。后任度辽将军、使匈奴中郎将、弘农太守、护羌校尉,屡屡“威服”羌戎。

  汉桓帝永寿元年(155年)安定属国都尉张奂就成功地沮败了匈奴左薁鞬台耆等与东羌共同“举事”的约定,打败匈奴军。后任使匈奴中郎将,平定了匈奴休屠各与朔方乌桓的反叛。汉桓帝永康元年(167年)诸羌大掠关中,攻没汉军,张奂派遣司马尹端、董卓出击获胜,三州清定。

  段颎先后任辽东属国都尉、中郎将、护羌校尉,在平定少数民族反叛中,以嗜杀闻名,功勋卓著。本传总结其“平羌”的成绩道:“凡百八十战,斩三万八千六百余级,获牛马羊骡驴骆驼四十二万七千五百余头,费用四十四亿,军士死者四百余人。”古人赞扬:“规、奂审策,亟遏嚣凶。文会志比,更相为容。段追两狄,束马悬锋。纷纭腾突,谷静山空。”

  3 党祸中的凉州军事集团人物

  党锢之祸,是东汉后期的一场士人反宦官和宦官镇压士人的政治斗争。宦官一再兴起党狱,禁锢和杀害重视气节的士大夫,以箝制社会舆论。凉州军事集团的许多重要人物都卷入到反抗党锢的斗争之中。

  皇甫规曾“以《诗》《易》教授,门徒三百余人”。著名党人陈蕃、杨秉、李膺、张奂都曾从学。汉桓帝延熹四年(161年)皇甫规平羌有功,却被宦官中伤,发配左校服苦役。消息传出,一些朝廷重臣与张凤等太学生聚集到宫廷阙门申诉,为皇甫规鸣不平,是东汉党人第一次群体示威活动。延熹九年(166年),朝廷下诏逮捕李膺、陈寔等200多党人,张奂“因不事宦官”也被诬为党人禁锢在家。正在度辽将军任上的皇甫规,因自己未被列入党人名单而深以为耻,上书皇帝,希望将自己以附党问罪。次年夏天出现日食,尚书皇甫规借天人感应学说上书,为党人求情,汉桓帝不得不赦免党人,将李膺等人放归田里,禁锢终身,永不起用。

  汉灵帝建宁二年(169年)夏,张奂借言灾异,上疏为陈蕃和党人伸冤,并向朝廷推荐著名党人王畅、李膺等可参三公之选,中常侍曹节怂恿皇帝下诏严厉斥责。张奂等自囚廷尉,数日方出,并以三月俸赎罪。随之,第二次党锢之祸又起。中常侍侯览诬陷张俭等“共为部党,图危社稷。”灵帝下诏捕捉著名党人虞放、杜密、李膺、翟超、范滂等100余人,全部冤死于狱中,张奂又遭禁锢归田里,全国受牵连而被杀害、流放、免官、监禁者达六七百人。汉灵帝熹平五年(176年),永昌(治今云南保山)太守敦煌人曹鸾上书,为党人争讼,被送狱掠杀。灵帝下诏,将党人的门生、故吏、父子以及五服之内的兄弟一律免官禁锢。曹鸾兄右扶风槐里县令曹全亦被禁锢。上禄(治今成县西)县长和海于光和二年(179年)上书指出:“而今党人锢及五族,既乖典训之文,有谬经常之法。”灵帝不得不宣布“党锢自从祖以下,皆得解释”。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各地民众争相响应。在群臣会议上,北地太守皇甫嵩提出:“宜解党禁。”中常侍吕强亦称:“党锢久积,人情多怨。若久不赦宥,轻与张角合谋,为变滋大,悔之无救。”灵帝遂下诏,大赦党人,允许被诛和牵连而迁徙的家属迁回故乡,持续近20余年的党锢之祸终告结束。

  4 凉州军事集团与东汉后期的“董卓之乱”

  董卓和皇甫嵩是影响东汉末期政局的凉州军事集团两大人物。董卓,字仲颖,陇西临洮(今岷县岷阳镇)人,其父董君雅曾任颍川尉,卓“少好侠,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汉桓帝末,在张奂手下为军司马的董卓参与击破汉阳叛羌,后任并州刺史、河东太守。皇甫嵩(?-193年),字义真,皇甫规侄,灵帝时为议郎,迁北地太守。中平元年黄巾事起,全国各地争相响应。左中郎将皇甫嵩在广宗大破黄巾张梁部,斩张梁,并将病死的张角剖棺戮尸,传首京师,为左车骑将军,领冀州牧,封槐里侯。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冬,湟中义从胡北宫伯玉、李文侯等率先零羌及各族起事,共拥边章、韩遂为帅,攻杀护羌校尉与金城太守。中平三年,韩遂兵围汉阳(治今甘谷县城关镇附近),太守傅爕战死,扶风人马腾、汉阳人王国与韩遂会合,中平五年,围陈仓。左将军皇甫嵩与前将军董卓前往镇压,连战大破之,王国败死。然因战术事,皇甫嵩与董卓结怨。中平六年(189年)初,董卓为并州牧,诏令其将手下羌汉兵交付太尉皇甫嵩,卓不从,嵩侄皇甫郦指出:“本朝失政,天下倒悬,能安危定倾者,唯大人与董卓耳。今怨隙已结,势不俱存。”建议皇甫嵩讨伐董卓,引起董卓更大的怨恨。四月,灵帝死,大将军何进立其外舅刘辩为少帝,董卓率兵入洛阳,自立为司空,九月,废少帝,立刘协为献帝,逼走袁绍、袁术、曹操,自为相国,独揽朝政,纵使部下在京奸淫烧杀,有司承其旨意,将皇甫嵩下狱,欲诛之。

  汉献帝初平元年(190年)初,关东州郡以袁绍为盟主,起兵讨董卓,董卓挟献帝西迁长安,大肆烧杀抢掠,侮辱出狱的皇甫嵩。初平三年,司徒王允、中郎将吕布诛董卓,数月间,皇甫嵩先后为征西将军、车骑将军、太尉、光禄大夫、太常等职。董卓部将李傕率兵攻入长安,劫献帝公卿大臣,相互攻杀,几年间关中居民死伤大半,皇甫嵩亦病卒。此后,袁绍、曹操、袁术、刘表、孙策、刘备等相互争雄,最后曹操子曹丕逼迫献帝“禅位”,中国历史进入三国时代。

  东汉政权灭亡了,但凉州豪族军事集团在中华大地上的影响仍持续不断。文如草圣张芝、张昶弟兄,《帝王世纪》和《针灸甲乙经》作者皇甫谧,《七序》著者梁竦,学者傅玄,唐宰相皇甫镈、段文昌,武如蜀汉马超、西凉王李暠、西魏柱国李虎、唐高祖李渊等皆系凉州军事集团后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 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 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
  • 万物互联 体验为主 海尔卡奥斯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万物互联 体验为主 海尔卡奥斯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 千里帮扶助脱贫 携手共进谱新篇 千里帮扶助脱贫 携手共进谱新篇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昨日8时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570立方米/秒
2   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实施
3   陇南10处受阻公路抢通
4   14支公路抢险队挺进陇南文县
5   今年前7个月 甘肃省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
6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7   兰州新区国际空港航空物流合作项目集中
8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
9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武家河镇集中安
11   陇南市武都区境内国省县道通行情况
12   释放政策“红利”兰州海关全力支持天水
13   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跨境电商实
14   柴家峡黄河大桥为何要建成“S”形?
15   兰州市追加500万元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