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20-08-1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桃村·罗家湾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白银有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小村落,全组23户人家,在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先富带后富,全组家家盖新房,种核桃走向小康生活。

  8月1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白银,探访这个被大山包围的美丽乡村罗家湾。

花海罗家湾

  沿着一条通幽的公路进入,眼睛豁然开朗,丹霞山、核桃园、池塘构成一幅悠然恬静的田园画面。就如《桃花源记》所描述的那样,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罗湾组特有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其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白崖村党支部副书记罗继军

  “我们罗家湾四面环山,外界通往村庄就只有一条路,以前我们觉得这里封闭,后来上学了才知道这竟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强湾乡白崖村党支部副书记罗继军说,祖辈居住的家园如此诗意,可因为封闭一度很落寞。

  那时,罗家湾土地盐碱化严重,广种薄收,后来很多村民外出打工,田园撂荒,一片衰败。

  罗继军年轻时外出打拼,事业成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罗继军说,虽然他一个人成功了,可是从小生活的家园却很凋敝。罗湾村的自然风光不错,有自然形成的丹霞,还有桃花源的自然禀赋,只要加以改造利用一定能变身美丽新农村。

即将成熟的核桃

  10年前,罗继军出资从河北引进核桃树苗,在罗湾村率先种植了180亩核桃。罗继军说,当初他和村民约定,核桃种植在哪家村民的田里,将来长成收益归哪家村民所有。核桃5年挂果,10年进入盛产期,如今他已经完成了对村民的许诺,让罗家湾每家每户都有了致富产业。

  核桃林带来的收益不仅是核桃果,更是小山坳里的一大片绿色。有了这片绿,罗继军又因地制宜建起了人工湖、观景台,打造了花海与丹霞匹配,一个略带神秘色彩的旅游村落逐渐形成。

  “我们罗家湾23户人家,都进行了房屋改造,除了村民自筹的部分,我这边还会给予补助。” 罗继军说,让村民住的舒心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当自己有能力时,能和大家一起富裕是一件开心的事。

李志秀家

  今年71岁的李志秀家住在丹霞山下,通过新建改造房屋,她家的丹霞小院整洁大气,非常美。李志秀说,他们的房子2016年修建,后来又进行了上下水改造,罗继军都给了补助。现在他们的小院和城里生活一样,她和老伴在这里养老非常舒服。

  强湾乡党委书记赵成勇说,美丽乡村罗家湾已整体脱贫走向小康路上。目前,当地正通过高水平打造乡村旅游业,为罗湾村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欢迎广大游客走进世外桃源罗湾村,来体验“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田园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