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践行委员职责 做好黄河文章——政协委员聚焦推动黄河兰州段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20-08-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践行委员职责 做好黄河文章

  ——政协委员聚焦推动黄河兰州段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夏日的兰州,山河披绿,景色宜人,穿城而过的黄河浩荡东去。也许是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位置,让这座西部的城市没有毒辣的骄阳,俨然成为人们避暑的好去处。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兰铁泵站项目点视察后,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不管是兰州当地市民,还是外地的游客都会在此处“打卡”,这让昔日废弃的泵站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黄河兰铁泵站建于上世纪末,主要为原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铁使用自来水后,该泵站被废弃。在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过程中,兰州市将泵站改造为观景亭,连通滨河漫步道和人行道,经过改造,兰铁泵站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黄河兰铁泵站坐落着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与黄河风情线融为一体。“站在这儿看兰州太美了,有一种游走在黄河之上的感觉,周边的步道、树林、黄河水,让人倍感惬意。”游客王瑞高兴地说,“看山、看水,看兰州,感觉像在花园里一般。”

  每天,兰铁泵站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在此游览拍照。来兰州旅游的李女士和朋友沿滨河路步行来到了兰铁泵站观景亭,她用手机与外地的家人视频聊天:“爸,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您看周围的风景美不美?”“听说兰州近几年打造的黄河风情线景区很漂亮,的确是的。这会儿我们不仅能与黄河近距离接触,还能欣赏黄河两岸的迷人风景。”

  看到今天的兰铁泵站,十届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府参事吴仲英内心由衷高兴,黄河综合治理是她关注的焦点。对于黄河流域兰州段的建设、提升,特别是怎样让兰州建设的更有特色,吴仲英一直思考着,默默地实地查看、比对,想着要为这条生活在自己身边的母亲河的美化、治理出上一份力。

  吴仲英说,多年来,在建设、美化黄河兰州段这张城市名片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旅游、休闲、生态价值逐步呈现,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潜力巨大。其实,吴仲英多次通过提案、社情信息的形式,为黄河综合治理提出建议,她觉得兰州黄河段在发挥它的高层次、高水准城市名片作用方面,还有一些缺陷和不足。为此,吴仲英在大量走访调研后,2016年6月11日,以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的名义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把黄河兰州段打造为城市名片的建议》。在《建议》中,吴仲英提到了黄河段抽水泵房的治理,她认为,应把黄河风情线执法与清理违章建筑、废弃设施等有效结合起来,对于河道上废弃的抽水泵房,应该拆除的要尽快拆除,对于横亘在河道里的废弃建筑水泥墙、墩、桩要拆吊移出河道。

  随后,吴仲英的《建议》被批转到兰州市政府,市政府经过认真研判分析,将其建议内容吸纳到黄河综合治理工作中。近年来,兰州市在做足黄河文章上下了不少功夫,对黄河市区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公里,总面积281万平方米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建绿地185万平方米、分车绿化带12.5万平方米、行道树16411株。为此,兰铁泵站废弃的泵房建筑拆除改造工作也被纳入到治理项目中,2018年如期拆除,新建成了500多平方米观景平台。

  废弃的兰铁泵站不见了,变成了旅游观景台。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王辉对昔日的黄河边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黄河边挖沙子、打水漂,那个时候黄河两岸基本都是荒滩,也没有什么景观。

  近年来,兰州把黄河风情线改造作为大工程、大产业、大民生来抓,统筹用好“一河两山”及历史、文化、都市、民俗风情等资源,高水平规划设计,精细化建设,加快打造具有西部大山大河气派的风情线。同时,围绕‘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线、两端’,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集生态绿色、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

  “近几年黄河两岸真是越来越美了,刻有兰州八景的汉白玉护栏、主题鲜明的公园、平整的健身步道……,不仅提升了城市整体品位,也为市民打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王辉说:“站在黄河兰铁泵站的观景平台,这些都可以清晰的看到、感受到,同时也感受到兰州城市的魅力。”

  时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兰州聚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打造和谐宜居新兰州,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生态文明之堤。同时,把绿化、休闲观光、安全亲水等内容融合到一起,将黄河夜景、亮化、美化、文化通过新技术打造得更加美丽,并以此来提升市民对城市的热爱。

  和吴仲英一样,对于黄河兰州段的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牵动着市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心,他们用脚力、眼力、笔力,践行委员职责,用行动持续关注兰州建设、关注黄河治理与保护,为兰州这座城市继续做好鼓与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内涝严重 抢险救灾持续推进 甘肃文县内涝严重 抢险救灾持续推进
  •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 甘肃交通系统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灾毁公路 甘肃交通系统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灾毁公路
  • 甘肃3地遭遇持续强降雨 “藏青蓝”奋战一线防汛抢险(组图) 甘肃3地遭遇持续强降雨 “藏青蓝”奋战一线防汛抢险(组图)
  •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人
  •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抢险救灾有序开展,多方力量集结救
2   甘肃陇南8月降雨量超历史极值 超28万人
3   兰州国际空港航空物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4   甘肃文县进出道路多处被阻断 当地全力
5   甘肃陇南多地8月降雨量超历史极值
6   临洮县教育局关于利用2020年学校标准化
7   甘肃省文县丹堡小学操场改建、围墙文化
8   徽县电子商务中心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
9   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
10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四届“中
11   兰州城市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平台
12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甘肃省城乡居
13   甘肃省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平凉中院一站
14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精品录播系统及智
15   2020年甘肃省定西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土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