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奏响民生福祉强音——“十三五”期间山丹县人社事业工作综述

20-12-1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玉洁

  山丹讯  “十三五”期间,山丹县人社部门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推动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就业创业政策愈发有力,公共服务领域持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关系日趋和谐稳定,社会运行基础愈发夯实,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组组数据见证了人社事业的可喜变化。五年来,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8469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38万人、0.89万人、1.13万人,全部达到规划目标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筑牢民生之基

  就业是百姓幸福生活之基,也是保民生、稳大局之首。五年来,该县结合县域实际和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充分挖掘就业潜力,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数量,全县就业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该县继续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功能建设,建立山丹县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山丹县沃谷创业孵化园有限公司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成集互联网+、物联网中心、企业家培训中心及面向公众的“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新工厂”等创业创新集市,实现创业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的有机结合。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者培育、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和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培育青年创业实体及各类返乡创业先进典型480户,培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2995人,推荐就业2483人。

  同时,该县把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工作,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25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上岗。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16年至目前,完成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3642人。此外,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建成山丹县劳务市场,并在全县建立网络输转服务平台,多渠道推进城乡富裕劳动力稳定输转就业。五年来,累计输转城乡富裕劳动力31.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9.8亿元,有组织输转劳动力20.365万人。

  织牢社会保障网络 兜住民生底线

  “不久前,在得知自己断缴了37个月的养老保险已由政府补缴到位时,原山丹县印刷场职工邹刚笑的合不拢嘴。”这18000多元对我们这些下岗失业退役军人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现在断缴的部分补齐了,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是太好了。”山丹县清泉镇退役军人邹刚说。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该县牢牢托底民生保障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县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38万人、0.89万人、1.13万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广泛惠及人民群众。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分别达到1896元、4787元,60岁以上城乡老年居民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15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筹,基金支撑能力大幅增强。至目前,全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征缴达到20583万元,年均增长8.2%,待遇支付累计达到34120万元,年均增长13.6%。

  同时,以政策完善配套、经办流程优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努力推动社会保险工作向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目标迈进。全县20.4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全员覆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实现了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关系转移、失业金申领和待遇认证业务“不用跑、不用交、不用填”,群众办事体验明显增强。          

  强化劳动保障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劳动者和企业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十三五”期间,该县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447户(次),涉及劳动者8.25万人次;253户企业与16569名劳动者累计签订劳动合同33184份,查处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36起,案件结案率达100%;共为513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748.51万元。

  该县在主动监察、专项检查、书面审查相结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等十项维护农民工权益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机制、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及失信联合惩戒、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及黑名单公示制度,现已向社会公布1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1起黑名单,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同时,有序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效能化建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仲裁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切实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2016年至2020年9月,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97起,为431名劳动者追偿经济补偿金、工伤赔偿金、劳动报酬等经济权益497.36万元,案件调解率达59.76%,法定时限内结案率达100%,维护了劳资双方的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先后被评为“全省规范化仲裁院”“全省示范仲裁院”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