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之路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译心 魏丽 

  初秋的崆峒大地,稻穗黄了,核桃、花椒熟了,苹果也开始泛红了,人们忙碌开来……开始了秋天的绿色“掘金”。

  生态扶贫,一手连着绿水青山,一手连着金山银山,生态保护与建成小康是统一的。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崆峒区委、区政府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与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紧密结合,持续推进优质果品、林下经济等特色林业产业开发,切实打响了“绿色”脱贫战役。

  “我们合作社种植无刺花椒500亩,花椒树长势非常好,预计明年每亩产量在100斤左右。”近日,在崆峒区香莲乡云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花椒示范园,负责人刘国龙告诉记者。

  今年,云淇合作社的无刺花椒是第一年挂果,一串串火红的花椒缀满枝头,空气中椒香浓郁、醉人心脾。“花椒耐寒、耐旱、省时、省工、易存放,市场需求大、价格好、投资小,收益快。我们栽植花椒育苗十五万株,三年后收益,四到五年丰产每亩净收3000-5000元。”刘国龙说。

  无独有偶。在草峰镇余寨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排排长势喜人的核桃树,目前,核桃处于采摘期,青色的核桃饱满圆润,果型周正。据了解,余寨村隆德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16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主要栽有美国垂玲、加拿大柱状、新品宝石核桃等国内外优质苗木,形成了立体、生态的经济林模式。在大户承包经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带动,已累计为当地农民实现务工收92.3万元。

  该合作社负责人余效军告诉记者:“我们雇用当地农民参加果园生产劳动,吸纳了当地贫困户、周边农户150多人,人均年收入一万五到两万元左右。”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良性循环,让崆峒区找到了“生态+脱贫”的解题答案。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以优质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林业发展后劲。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新植果树经济林2.38万亩,花椒、桃核等经济林 1.33万亩;先后建成长沟、明星、张树等千亩标准化示范果园33个,发展果园专业大户4100户,建成矮砧密植标准化示范园16处12500亩;在大寨、峡门等乡镇的3300余户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扶贫果树经济林建设项目,新植果树经济林1.33万亩。

  截至目前,全区果树经济林面积达到4.7 万亩,果品产量2.96万吨,产值1.6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500余元,带动全区贫困村1431户5013人从事林果产业生产,使新时期的崆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呈现出全新的视野和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
2   康县:秋收话平安 宣传进田间
3   崆峒:贫困户家的“好后生”
4   肃北:红色引领点亮税务初心
5   灵台:窑洞养牛开拓产业致富新模式
6   民乐: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7   靖远: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8   漳县:农家书屋点亮农村文化生活 凝聚
9   西和:小崔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0   临泽倪家营镇:小村庄 “变”了样
11   敦煌黄渠镇:枸杞林下寻找养殖新“鸡”
12   临泽蓼泉镇:循环农业促经济“绿色”发
13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14   临泽蓼泉镇:筑牢“两节”蔬菜“安保”
15   临泽:小螃蟹撬开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