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左谦茹 张茜

  有一种文明,叫“光盘行动”。

  连日来,成县通过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教育,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不良行为。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向后,全县上下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高潮。 

  9月25日,记者走进成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看见墙上和餐桌上张贴摆放的“文明用餐,俭以养德”“按需取量,谢绝浪费”等关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语十分醒目。

  “开饭喽!”随着一声呼唤,当日早晨7点30分,刚刚参加完早操训练的民警们来到了餐厅,只见早餐有鸡蛋、馒头、小饼子、小菜、粥等,菜品和颜色丰富,整个食堂人气很旺,宽敞整洁的就餐环境、丰富可口的饭菜和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成县公安局向全局发出号召,要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局党委发出树节约新风的倡议,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局建成了一套全新的完备的食堂管理系统和购餐系统,实行自助就餐,杜绝浪费。同时聘请厨艺较高的厨师和帮厨人员,加强食堂日常管理,创造整洁、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好光盘行动,我们大灶制定了以下规章管理制度:一是就餐时需要提前上报人数。二是就餐时,尽量做到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打得太多,吃不完的浪费现象。三是做饭时主张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杜绝做的太多吃不完的现象。总之,我们全体民警都能很自觉落实好光盘行动。成县公安局机关大灶管理人员柏建宁说。

  同样,成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法官刘莉也深有感触,她说,自从法院食堂开展反对铺张,节约粮食活动以来,我们食堂为反对铺张浪费,在对馒头包子花卷做工上进行了改良,相对都做成了小份,在职工取菜取饭时,根据自己的食量,适当的进行了取餐,在职工用餐的桌子上,再也看不到铺张浪费的现象了,今天你光盘了吗?

  当日下午6点晚餐时间,在成县森林消防中队食堂就餐的指战员自觉排队,按量盛饭。该中队向全体指战员发出了“光盘行动”的倡议,利用张贴标语和摆放宣传牌等方式,广泛宣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习惯,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除了听和说,更重要的是贯彻在行动上。

  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我县不少餐厅都张贴有“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请您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请打包”的文明用餐和杜绝浪费的标语、海报。

  “您好,你们六位这些菜应该够了。”当日下午6点半,在我县陇南大道一家餐厅记者看到,服务人员正在提醒点餐的顾客适量点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顾客点餐时我们会依据用餐人数给予合理建议。同时,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并帮助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餐厅经理王娇娇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剩菜打包蔚然成风,“光盘侠”越来越多,打包不再是丢面子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光盘”一族。当下,餐桌节俭之风正在成县盛行,“小餐桌、大文明”已从一句口号变成了务实行动。

  正在店里用餐的张女士说,现在出去吃饭还发现许多餐厅会推出小份菜、半价菜,这样的做法满足了不同饭量人群的用餐需求,既能让顾客品尝多种菜品,还能避免浪费。 

  当前,“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理念已经成为成县百姓的新“食”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