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窑洞养牛开拓产业致富新模式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位于灵台县梁原乡付家沟村的一排废旧窑洞,经过精心改造,展现出新容颜:加固的窑洞,新建的凉棚、草料棚以及平整砂化的场地上,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红牛悠然的咀嚼着草料,窑洞养牛成为该乡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新尝试。

  乡上就地取材,结合乡域内废旧窑洞多的实际和川区传统养牛习惯,推出了利用付家沟村废弃窑洞养牛的创新举措。养殖场充分利用农户原有废旧庄基,平整场地6000平方米,对13孔废弃窑洞进行维修加固,新建室外凉棚、草料棚,配套建成管理用房、围栏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极大的节约了建场成本,实现了废旧庄基的最大化利用。

  “我现在养着8头牛,一年下来能收入5万多元,老伴给儿子带孙子,我在家养牛,什么也不误,现在村上窑洞牛场建好了,我想着把牛也搬个‘新房子’,再买几头,用不了几年,家里的日子会更好的。”付家沟村朱二社养殖大户王旭高兴的说。

  按照农村“三变”改革要求,村委会将建成的窑洞牛场折资50万元,入股浩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一次性购买以平凉红牛为主的肉牛78头在窑洞饲养,初步形成了“合作社规模养殖+农户分散养殖”的牛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每年按6%向村集体进行分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通过合作社对农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联系组织销售、引进优良品种等方式,不断调动群众养殖积极性,扩大平凉红牛种群规模,带动本村22户群众新购肉牛38头,全村牛存栏达到261头。

  通讯员 王继发 柳万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
2   康县:秋收话平安 宣传进田间
3   崆峒:贫困户家的“好后生”
4   肃北:红色引领点亮税务初心
5   灵台:窑洞养牛开拓产业致富新模式
6   民乐: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7   靖远: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8   漳县:农家书屋点亮农村文化生活 凝聚
9   西和:小崔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0   临泽倪家营镇:小村庄 “变”了样
11   敦煌黄渠镇:枸杞林下寻找养殖新“鸡”
12   临泽蓼泉镇:循环农业促经济“绿色”发
13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14   临泽蓼泉镇:筑牢“两节”蔬菜“安保”
15   临泽:小螃蟹撬开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