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小村庄 “变”了样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美龄

  “看着现在一排排崭新的路灯真是格外明亮,功能齐全的健身广场,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我们黄家湾村真是大变样啦。”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华定笑着说道。

  该村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要求,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宜居新乡村。

  环境整治“换”模样

  以前路边杂草丛生,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河沟更是乱倒垃圾的重灾区。村民环保意识差,也没人打理,脏乱差的人居环境令人头疼不已。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黄家湾村开始了地毯式的“扫荡”,陈年垃圾全部清运处理,危旧房屋全部拆除,新植绿化等一系列措施,通过进一步宣传引导,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整个村庄一举改变了之前脏乱差的局面。

  村民门前堆放的杂物少了,白色垃圾不见了。随之而来,路边一排排整齐的常青树和落叶树错落有致,一个个垃圾桶,摆放有序;沟里垃圾不见了,水也清澈了。

  农村改厕“得”民心

  “以前上厕所总是蚊虫环绕,臭气熏天,现在不仅没有臭味,一按按钮,立马就能冲干净,厕所环境变好了,得益于党的政策好。”改厕示范户蒋万军感慨道。

  黄家湾村自2018年以来,已实现农户改厕82户,新建公共厕所1座。通过农村改厕,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上厕所的难题,将以往脏、臭的旱厕改为现在的水冲式厕所,既是村民的实际需求,也是保护环境的内在要求。

  亮化工程“便”出行

  近来来,村内道路共安装路灯65盏,村里主干路上、村部、广场都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沿线的路灯照亮了群众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告别了“黑漆漆”,迎来了“亮堂堂”,夜生活也从单一变得丰富多彩。

  “以前总是盼望着路边能架上路灯,现在我们这个愿望也实现了。路灯不仅丰富了村民的夜间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村民李培兵说道。

  实践中心“传”文明

  村里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农民树新风、倡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赢得了村民的广泛称赞。

  目前,该村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文化广场等,结合当地自然风光、民风民俗、人文景观,以及广大群众的文化层次,挖掘当地真人真事,在村口、路口醒目的地方,用漫画、诗歌、格言、警句、谚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文化墙展示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
2   康县:秋收话平安 宣传进田间
3   崆峒:贫困户家的“好后生”
4   肃北:红色引领点亮税务初心
5   灵台:窑洞养牛开拓产业致富新模式
6   民乐: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7   靖远: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8   漳县:农家书屋点亮农村文化生活 凝聚
9   西和:小崔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0   临泽倪家营镇:小村庄 “变”了样
11   敦煌黄渠镇:枸杞林下寻找养殖新“鸡”
12   临泽蓼泉镇:循环农业促经济“绿色”发
13   成县:“光盘行动”成新“食”尚
14   临泽蓼泉镇:筑牢“两节”蔬菜“安保”
15   临泽:小螃蟹撬开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