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贫困户家的“好后生”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兰福强一个人包揽了牛肉面馆后厨的全部程序

  “老板,我跟媳妇一人一碗二细!”“对!你先坐!”临近中午,崆峒区寨河回族乡26岁小老板兰福强在自家的牛肉面馆里迎来送往。

  回后厨用两、三分钟完成揉面、拉面、煮面、捞面、浇汤、调味的牛肉面制作工序,亲手把“一清二白”的牛肉面端到客人面前……今年7月,兰福强小两口刚把面馆从不远处搬来,经过一个多月经营,生意渐渐趋于稳定。“在家门口开个店,客流量相对多点,能照顾家人,又不算很辛苦,挺好。”他说。

  打从兰福强记事起,父母就在寨河乡的山窝窝里靠养牛供给着他和哥哥、弟弟的吃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望不到头。

  11年前,为了让日子好过一些,身为家中次子的兰福强背起行囊外出谋生。之后,在河北跟青海人学到拉面手艺的他又辗转银川开始了通宵拉面的生活。

  24小时营业,18小时工作时长……那两年,下工后的兰福强常常连胳膊都不想抬,回到宿舍倒头就睡。

  “老妈担心我把身体累垮,我也觉得漂着不是个事。”他说。2011年,兰福强回到寨河,找了家砖厂打起了零工,还结识了愿意跟他同甘共苦的姑娘。

  提起恋爱过程,兰福强揉着手中的面团满含笑意地说:“我看上她勤劳善良会持家,她看上我老实可靠能吃苦。”小两口结婚那年,精准扶贫东风正起,政策好了,兰福强也独立了。有了他和政策的帮衬,2016年,父母全家脱贫了。

  摘帽不摘帮扶,脱贫不脱政策。此后,除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外,兰福强的父亲兰彦章还得到了暖棚牛舍、基础母牛、见犊补母等各类补贴资金2万多元。同时,从玉米、马铃薯籽种,到青贮加工机械,再到旱作农业种植补贴和马铃薯发展补助,兰福强的父母一家依托养牛、种玉米发展起了家庭产业,并得到了扶贫政策的全覆盖。

  如今,面馆里人多时,福强媳妇会来打下手,人少时,就回家照看两个孩子,小两口的日子越过越顺当,依靠自身努力当上小老板、走上致富路的兰福强对于未来信心满满,他说:“正是党的扶贫政策,才让我爸妈摆脱了贫困。今后,我要靠自己的一技之长诚信经营,把店开出名气,吸引更多人来吃咱的面,相信我们全家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