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智志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09-21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美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倪家营镇在贫困户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坚持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康。

  现在正在地里劳作的是倪家营镇黄家湾村村民代兴虎。今年54岁的代兴虎,因身患肢体残疾,生活困难,2013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在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关心鼓励下,代兴虎身残志坚、吃苦耐劳、不等不靠,努力摆脱贫困现状。他除了种植自家的10亩地发展玉米制种,还养了3头牛,一年下来,收入就达到了2万余元。2017年,代兴虎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新了楼房。

  “在党委政府关心下,我住上了新楼房,孩子也在读大学了,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代兴虎说。

  除了依靠在家的种养殖,平时只要有时间,代兴虎的妻子就会到附近工地打小工,每天能挣100元。再加上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政策资金扶持,这样一年下来,代兴虎一家的收入达到了4万元以上。2019年,代兴虎家顺利脱贫。

  黄家湾村现有贫困户32户82人。今年,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的正华准化生猪养殖小区一处,占地面积约51亩(33750平方米),修建圈舍4栋,化粪池2400立方,生活区300平米,饲料区400平米。该项目建成之后,年纯收益可达80万元,预计每年以入股分红形式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群众以资金、生猪、劳动力入股养殖场,逐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华绍说:“我们下一步将继续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另外也要解决在家的闲散劳动力和脱贫户来务工增收。”

  近年来,倪家营镇注重贫困户思想教育,着重培养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村入户等形式,宣讲政策、适时教育引导。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促进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生态富民新路子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生态富民新路子
  •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安定区:健康扶贫交出精彩答卷
2   临泽新华镇:军地携手浇艳“双拥花”
3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4   肃南:聚焦项目建设 加速助力乡村振兴
5   敦煌转渠口镇:又是一年葡萄飘香时
6   山丹:“红色引擎”激发脱贫内核动力
7   宕昌:直播带货成农产品销售“新引擎”
8   金塔:电商馆走俏市场
9   崆峒:小岔村的“主心骨”
10   临泽蓼泉镇:多措并举求实效 乡村振兴
11   肃南:祁丰乡天生场三千亩马铃薯喜获丰
12   临泽倪家营镇:智志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
13   漳县:维护群众利益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
14   会宁:果蔬飘香 丰收节里说丰年
15   崆峒区:老陆家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