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小岔村的“主心骨”

20-09-21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崆峒区上杨乡小岔村村民王继红家的菜园里,驻村工作队员已经忙了一个上午,收菜、耕地、浇水……“都忙了一上午了,不留下吃饭,也得喝点水再走啊。”干完活的工作队员们正准备离开,王继红紧忙拦下,招呼大家进屋休息。

  2012年,一场意外打破了王继红一家平稳幸福的小日子,33岁的他外出送菜时受伤被截去右腿。此后,他便躺着、瞧着、坐着,每等媳妇端饭到炕头,便忍不住地开始叹气。

  弱有所扶,心之所系。2014年底,小岔村驻村工作队为王继红申请了轮椅、办理了残疾证,还把他家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党的政府政策好,多亏了驻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忙,我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王继红说。

    工作队在村民王继红家的询问近况  魏丽/摄

  从外乡人到贴心人,小岔村这支“主心骨”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让初心变得很具体。“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里,才能随时把工作做在前面。就算小岔村脱贫了,脱贫成果也一定要守住。”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敏说。

  刚进村,工作队就碰了“软钉子”:“不过是装装样子,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这么多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们外来户能解决啥?”村民们议论纷纷。

  初来乍到,外乡人如何变成贴心人?为帮助这个贫困发生率达到46.5%的穷山村脱贫,队员们访遍了全村173户人家。在挨家挨户走访过程中,刚开始吃了不少闭门羹,和贫困户谈心聊天、与村干部分析致贫原因、探讨脱贫对策、卷起裤腿帮村民做农活、帮村民扫院子。不久,队员们人手一本厚厚的民情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村里每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急需解决的事项。

  “脱贫攻坚,是要做一件件小事,是贫困户家的安全饮水、是低保户的危房改造,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工作队队员王文军说。

    杜小宁和妻子正在打包油麦菜

  一头是国家政策,一头是群众利益。千头万绪的扶贫政策,从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到衣食住行、医疗、教育,从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到生态补偿、兜底保障……一桩一件都要经过他们不折不扣地精准落实。驻村以来,工作队实施休闲文化广场改造工程、拓宽村道路面及硬化场地720平方米、建成廊亭2处、完成卫生改厕84户、建成村级卫生公厕1座、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3人、开展技能培训280余人次、争取精准扶贫小额贷款395万元……

  今年,鼓起了“钱袋子”的村民杜小宁喜笑颜开,“这一季的生菜、芍菜、茼蒿,长势还不错,有工作队在,我们家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通讯员 魏丽 董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生态富民新路子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废旧窑洞养红牛 探生态富民新路子
  •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康县:全域旅游释放绿色红利,丰收节上“丰收”多多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安定区:健康扶贫交出精彩答卷
2   临泽新华镇:军地携手浇艳“双拥花”
3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4   肃南:聚焦项目建设 加速助力乡村振兴
5   敦煌转渠口镇:又是一年葡萄飘香时
6   山丹:“红色引擎”激发脱贫内核动力
7   宕昌:直播带货成农产品销售“新引擎”
8   金塔:电商馆走俏市场
9   崆峒:小岔村的“主心骨”
10   临泽蓼泉镇:多措并举求实效 乡村振兴
11   肃南:祁丰乡天生场三千亩马铃薯喜获丰
12   临泽倪家营镇:智志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
13   漳县:维护群众利益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
14   会宁:果蔬飘香 丰收节里说丰年
15   崆峒区:老陆家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