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厚植教育沃土 惟愿硕果满枝——崆峒区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09-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我小时候在农村上学,学校是土房房,坐的是泥凳凳,学生写字是在地上画的方框框,每天回家都是‘泥猴子’。现在,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新、书本全,学生们一个比一个干净,一个比一个可爱,而且都用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崆峒区广成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郭玲霞感慨万千。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是教育工作的灵魂。近年来,崆峒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力保障教育公平,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图为全国模范教师张立中 梁璐摄

  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在崆峒区寨河回族乡初级中学,记者看到一群学生在崭新的运动场上跳绳、踢球、做健身操,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该校教师张栋栋告诉记者,“过去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场地设施落后是重要原因,新运动场于今年七月份落成后,让我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教育公平,是义务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崆峒区着眼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对教育事业投入力度,推进实施新建项目和全面改薄项目遗留问题整改。如今,像寨河中学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学校越来越多。

  2020年,该区共规划实施69个教育项目,计划修建校舍总面积4.61万平方米,总投资1.004亿元。截至目前,安国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50个项目已竣工,累计完成投资6850万元。此外,25个区列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22个项目已竣工,完成“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审计87个,总进度达到98.53%。

  图为甘肃省科技活动周 由受访单位提供

  教师队伍焕发生机

  学有所教,不如学有优教。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是学校生命的源泉。

  “教育要从小处着手,做到细致入微,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重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去年四月,参加了崆峒区骨干教师赴天津河西区跟岗实践活动的平凉三中教师杨学省说,“天津之行,让教了十多年书的我感触颇多,希望这样的交流学习机会越来越多,让我们基层老师多看看大城市的教学理念和模式。”

  三尺讲台上挥舞的教鞭,是决定教育质量高下的“第一道关口”。近年来,崆峒区不断完善城乡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广纳优秀教师,通过签约引进一本以上紧缺教师、招聘特岗教师、区招三支一扶教师等渠道补充各学科教师219名;组织开展国培、省培及东西部协作计划跟岗培训,累计培训教师2600人(次);2020年通过市级立项课题127项,通过省级、市级鉴定课题182项;121篇论文、26项教学设计、案例获得省、市奖励;推荐各级、各类优秀个人358名、先进集体26个,涌现出张立中、顾世银等师德典型,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了人才支持。

  图为平凉二中课程改革 由受访单位提供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去年,白水镇史家沟村村民朱麦平的女儿朱叶青考入营口理工学院,成为了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大秦乡东阳村村民杨学家的大儿子杨维龙考上了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能源专业的研究生、小女儿杨永琴考入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护理专业……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着无数贫寒子弟发奋苦读。

  近年来,崆峒区紧盯控辍保学和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开展“十查十看十补课”、“六大行动”、“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 和“大走访大劝学”等活动,全区无新增失辍学学生,一批批大学生走出了山沟。

  教育好不好,教学质量是关键,改革则是根本动力。据了解,该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体系。先后创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9所、国家级篮球特色校8所、省级快乐校园8所,组队参加各类赛事共获得奖牌95枚。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高考应届生一本上线人数达到1014人,上线率达30%。

  去年以来,该区累计发放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26.1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86.59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1649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和助学金202.17万元,中职免学费和(奖)助学金4.54万元。与此同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历史机遇下,该区争取到天津帮扶资金725万元,用于两类学校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程和农村学校食堂改造,极大改善了当地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从城区到塬区,从山沟到腹地,崆峒教育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前路任重道远。“全区广大教师要坚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敬业奉献,书写自己的出彩人生。”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通讯员 梁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科技助力跑出玉米秋收“加
2   临泽板桥镇: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稳
3   临泽平川镇:调结构 兴产业 促增收
4   瓜州西湖镇:文明新风扑面“香”
5   宕昌阿坞镇:“党群活动日”架起连心桥
6   康县:灾后玉米抢收正当时
7   两当:暖心!情系帮扶村患病群众 捐款
8   金塔: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 发
9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将在流沙河开赛
10   康县杨智慧:群众心中的“智慧书记”
11   定西汪想明:八年韶华践初心
12   西和:半夏地里结硕果 足不出户挣钱忙
13   金塔:优化助残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14   永靖:提升城市品质 增强群众幸福感
15   临泽:做活水文章 做优水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