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西湖镇:文明新风扑面“香”

20-09-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西湖镇乡村记忆馆

  夜幕降临,一排排灯光闪亮,一首首喜庆、欢乐的广场舞曲便会从瓜州县西湖镇各村的文化广场上响起,村民们用欢快的舞步跳出了美丽乡村新气象,也奏响了乡村振兴新华章。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抓手,围绕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聚焦繁荣农村文化、建设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除陋习树文明新风

  在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委会两旁宣传牌上的“村规民约”张贴在最醒目的位置,宣传文化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图文并茂。

  “最近村上一直在号召村民们要文明餐饮、拒绝浪费,镇上和村上的干部已经入户宣传好多次了,我个人也觉得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不能忘本,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刘军说。

  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更好的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共同创造美好的社会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着力推动全镇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做好表率、抓好监督等举措,大力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全镇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今年西湖镇在沿路沿线、村组文化广场等重要位置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公益广告宣传牌匾93块、宣贯标语180余条;结合“三八”“七一”等重要节庆,广泛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微物件300多个;同时,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科级领导下村讲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作为农民精神补钙壮骨的营养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宣传引导活动使得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文明新风尚在西湖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瓜州县西湖镇,一排排房屋布局整齐,道路两旁树木葱郁,一座座承载着群众致富梦的种植大棚,干净的街面,随处可见的垃圾箱和尽责的“乡村保洁员”,伴着鸡鸣、狗吠、鲜花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

  “过去村民们倾倒生活垃圾十分随意,大门前的花池因倾倒生活污水经常是蚊虫乱飞,气味难闻,这几年随着环境卫生整治,村民们的环境意识也提高了,村上还专门配备了保洁员、保洁车,过去走路一身土,如今走路一阵风。”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村民段冬梅说。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逐村推进、全民动员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畜禽乱窜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发动群众改造户厕、清理房前屋后“三堆”、残垣断壁、消防通道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不断刷新乡村颜值。至目前,全镇创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3个、“美丽村庄”2个,改造厕所820座,消防通道170条,加固、修缮房屋35户,风貌提升340户,全镇7个行政乡村日常环境基本实现“净、绿、美”,全镇使比环境优美、比干净整洁之风悄然兴起。

  群众齐参与环境整治

  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

  每天晚饭过后,瓜州县西湖镇各村的文化广场总是热闹异常。众多村民聚集在一起,或是跳广场舞,或是打球、下棋,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意挑选着娱乐方式,演绎着各自的幸福生活。

  “以前大家一有空就是打牌、看电视,现在晚饭后都到村文化广场跳舞去了,既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又和谐了邻里关系。”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村民徐秀兰说。

  近年来,西湖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投资1000万元建成瓜州县首家乡村记忆馆,通过用草泥涂抹的墙壁、暖色调的灯光、原生态的装饰以及1000余件老旧的物件、简易的器物,将农耕源流、农耕风貌、交通运输、纺织衣饰,全方位勾画出了近现代瓜州农耕文化的全景图,真正让百姓“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同时,全镇7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广场,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队、文艺队等,节假日经常在文化广场上进行自编自导表演,为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搭建了平台,既激发了存在于村民心底的文化自信,也营造了邻里团结、友爱互助、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通讯员 顿江鹏 柴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科技助力跑出玉米秋收“加
2   临泽板桥镇: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稳
3   临泽平川镇:调结构 兴产业 促增收
4   瓜州西湖镇:文明新风扑面“香”
5   宕昌阿坞镇:“党群活动日”架起连心桥
6   康县:灾后玉米抢收正当时
7   两当:暖心!情系帮扶村患病群众 捐款
8   金塔: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 发
9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将在流沙河开赛
10   康县杨智慧:群众心中的“智慧书记”
11   定西汪想明:八年韶华践初心
12   西和:半夏地里结硕果 足不出户挣钱忙
13   金塔:优化助残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14   永靖:提升城市品质 增强群众幸福感
15   临泽:做活水文章 做优水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