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20-09-21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位于新区东南部,是兰州新区与中心城区指向融合发展的主要片区。

  园区隶属兰州新区管委会,辖文曲中心社区,托管西岔镇,共有8个行政村、36个社(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2万。

  西岔园区设立于2017年6月,总规划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是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商务商业、现代物流、科技孵化、现代农业等为主要职能的城市功能片区。

  未来,西岔园区将是兰州新区的商务、商业、政务中心。

  职教资源的集聚地

  西岔园区北部设有职教园,集中布局各类高等院校,规划面积33.92平方公里,总办学规模约24万人,是目前国内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人口最密集的职业教育高地。

  如今,西岔园区已落地院校15所。其中,已建成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等7所院校,入驻师生达7.2万人。在建兰州工业学院等院校7所,正在洽谈引入衡水一中和中外合作大学。

  近年来,园区不断促进支持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园区6所职业院校共开设94个专业,其中中职专业43个,高职专业51个。园区四所公办职业院校共有507名“双师型”教师,平均占教师总数的43.5%。

  为引导所院校向应用技术型学校转型,西岔园区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了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全面提升院校竞争力。

  近三年,园区各院校获得7个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奖项,15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和8个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累计向社会输送各个专业毕业生36000余名,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为服务新区乃至全省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支持。

  产教学研融合发展

  三年来,西岔园区逐步推进“引企入教”改革,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引导用人单位多种方式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积极与京东等大型企业对接,谋划在园区院校设置订单式专业班级,实现学生所学即所用,毕业即上岗。

  其间,园区牵头与甘肃东方航空高铁学校与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学校不断优化符合就业市场的课程体系,创新性的加入了服务心理学、社会关系学、心理健康学和就业培训课程。

  同时,各院校与广州、兰州、银川、北京、乌鲁木齐等铁路局、铁路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公司、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以及相关企业等8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毕业生输送就业合作关系,构建了长期稳定的就业网络体系。

  此外,园区积极牵头兰州现代学院与新区农投集团、城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推进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与新区化工园区签订合作协议事宜,建立学校对口专业学生在化工园区企业实习机制,促进学生在新区本土企业就业。

  服务业和农业新高地

  三年来,西岔园区紧抓中兰客专兰州新区南站建设契机,结合该区域正在实施的兰州新区水阜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高起点规划20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商务商业中心区,凝聚现代商务、科创研发、会展娱乐、生态居住等功能,重点引入发展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国际社区、展会展览、交通枢纽等新业态,打造一流的高铁商务经济圈。

  同时,充分发挥园区综合交通区位优势,谋划实施高端物流产业园,引入国内知名现代综合物流企业,推动产业与物流深度融合,打造新区现代物流发展新高地。

  在现代农业方面,西岔园区依据新区产业总体规划,依托园区区位及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等资源优势,结合大型龙头农业项目落地,正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动区。

  目前,园区正积极与陕西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采取“两地三方”合作模式,建立专家顾问站,形成定期交流机制,开展优特农产品的产业化工作,定期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培训,打造兰州新区杨凌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基地。

  已累计流转土地超过2万亩,建设现代农业双创基地、高标准农田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冷链物流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农业项目建设。

  如今,兰州新区新希望大斜沟7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赫博陇药中药材育苗、蝴蝶兰鲜花种植等现代农业项目已建设投产,西岔园区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呈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总额65.73亿元(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总额65.73亿元(图)
  • 【飞阅甘肃·直击嘉峪关变迁】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飞阅甘肃·直击嘉峪关变迁】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
2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3   兰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送经典
4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 千亩果林改善生态 红
5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6   世界最大河砚在甘肃诞生 “圆梦小康河
7   甘肃省名将寄语陇越骑联多日赛 愿比赛
8   2020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发布
9   卫生整洁 秩序良好 服务更优 兰州市集
10   从“8棵树”到1.6亿棵树 兰州两山书写
11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
12   兰州11190名党员干部开启“双报到”
13   凉州葡萄四时芳醇 琉璃美酒千钟宾朋 河
14   产业振兴夯基础 精准施策促脱贫——灵
15   顶雪冒雨踏遍青山 风餐露宿守护绿色
分享到